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中国主要江河和水利工程管理

无为大堤管理

2020-04-09 21:01

无为大堤位于安徽省境内长江左岸,是长江中下游确保堤防之一,全长124 km,上起无为县境内果合兴,下迄和县境内黄山寺,其中无为县境内长112.5 km,和县境内长11.5 km。

无为大堤保护安徽省无为、和县、庐江、含山、舒城、肥东、肥西7个县和巢湖市、合肥市的防洪安全,保护区内有农田28.5万hm2

在三国时期(220~280年),无为县沿江即逐渐淤长成滩,宋代(960~1279年)圈圩垦殖,明永乐三年(1405年)开始筑江堤,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形成无为大堤的雏形。

管理机构

无为县无为大堤建设管理局及和县长江河道管理局,分别承担果合兴—裕溪闸及裕溪闸—黄山寺两段的河道堤防管理和基本建设任务。无为大堤上的裕溪闸和凤凰颈闸由巢湖市水利局直属的管理处负责管理。

凤凰颈水位站为无为大堤长江水位的代表站。设防水位为11.50 m,设计洪水位为15.80 m。关于防汛任务,巢湖市确定:当长江水位在14 m以下时,由无为县、和县分别负责防汛工作;当水位达到14 m时,动员非沿堤各受益县(市)的劳力,由市设立防汛指挥部负责指挥防汛。

管理内容

1949年后,逐步进行堤身加高培厚,防洪标准显著提高。截至1985年底,堤顶高程超过设计洪水位(即湖口站水位22.50 m时的相应凤凰颈站水位15.84 m);截至1995年底,大堤堤顶高程及断面已基本上按设计洪水位超高2 m的设计标准达标。

无为大堤在管理过程中对加固和维护堤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①护岸。对严重威胁堤防安全的崩岸,以往采取退建堤防的办法,1956年冬~1957年春在安定街崩岸治理中,采用沉排护岸工程。70年代起又对大拐、刘家渡、小江坝等堤段进行了抛石护岸。到1999年,累计护岸长31.5 km,完成抛石425万m3,使江岸基本趋于稳定。②堤基处理。沿堤深塘及抗渗稳定性较差砂基堤段是汛期的主要险工。1977年开始对沿堤沟、塘及砂基险情堤段进行处理,截至1999年底,堤内外原有的五四、缺口、大戴家、小戴家、丁家、余家、范家、三官殿等8处大塘及沿堤河沟已被冲填,兴隆庵、姚弯朱、惠生堤等9.5 km砂基堤段已进行了堤内盖重、堤外水平铺盖防渗处理。完成填塘固基及防渗土方3 515万m3,使堤基抗渗能力明显提高。③堤身加培。 1983年以来开始按设计要求加培堤身,并进行了堤身护坡、锥探灌浆等工程项目的建设。截至1999年底,完成加培土方553万m3、护坡石方11.86万m3、锥探灌浆120 km。④其他除险加固工作。1982年、1992年分别对凤凰颈闸和裕溪闸进行了整修加固,并逐年对穿堤的病险涵闸进行了加固处理。兴建了114.5 km堤顶公路和178.6 km防汛通信线路,使防汛交通与通信条件有了显著改善。⑤加强管理。凡铁路通道、码头、栈桥等交叉设施,都需由大堤管理单位按规定对设计文件进行初审,并转报安徽省水利厅批准后,方可开工,并严格检查验收,保证不妨碍长江干流泄洪。大堤经历了1998年流域性洪水的考验,出现散浸、管涌、渗漏等险情37处,经抢护,全线安全度汛。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