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中国主要江河和水利工程管理

太湖管理

2020-04-09 21:01

对太湖流域防洪和以太湖为中心的水资源配置、利用、节约和保护进行管理的工作。太湖流域是中国的典型河网地区,境内除太湖外,还有许多中小湖泊和河网,水面率达15%,具有良好的天然蓄泄条件。在流域范围内,主要由苕溪、南溪、洮湖、

湖、运河、黄浦江等水系,地跨江苏、浙江、上海等三省(直辖市)。

1949年以来,流域内修建了大量水利工程,山区修建大型水库7座,平原拓浚河道,洼地圈圩建站,沿长江和沿杭州湾加高培厚江堤和海塘,其中苏南长江堤防138 km,苏、浙、沪海塘305 km。这些工程改善了各地的水利条件,但20世纪80年代以前,部分地区盲目围垦,全流域围垦面积达528 km2,其中太湖水面面积减少160 km2,同时由于流域性治理滞后,太湖缺乏骨干排水河道,洪涝威胁严重。

管理体制和机构

1984年12月太湖流域管理局在上海成立。流域性水利工程中,太浦闸及在望亭的望虞河与运河立交两处太湖供排水控制工程由太湖流域管理局直接管理,望虞河入长江处常熟枢纽由太湖流域管理局和江苏省水利厅共同管理。江苏省在苏州市设有江苏省太湖地区水利工程管理处,管理望虞河常熟枢纽、蠡河船闸、月城河船闸以及省内市(县)边界工程(如常州运河新闸和丹金闸等)。该管理处还兼作江苏省苏南防汛指挥部的办事机构。浙江省在嘉兴市设有杭嘉湖南排工程管理局,管理南排工程的河道和建筑物,隶属嘉兴市管辖。上海市在青浦区设有上海市太湖流域水利工程管理处,管理上海境内的太浦河、拦路港和红旗塘工程。其他各类工程分别由所在市(县)水利局管理。

管理内容

1986年编制了《太湖流域综合治理总体规划方案》,方案包括望虞河、太浦河、杭嘉湖南排、环太湖大堤、东西苕溪防洪、湖西引排、红旗塘、扩大拦路港、杭嘉湖北排等10项骨干工程,后又补充黄浦江干流防洪共11项治太骨干工程。同时,还要求建设防汛通信监测工程。

1991年发生了流域性大水,同年11月治太骨干工程继续开工建设,至1999年底望虞、太浦两河及杭嘉湖南排工程基本建成,洪涝水北排长江、东排黄浦江、南排杭州湾的排水格局随之形成,同时环太湖大堤工程也基本建成,提高了太湖调蓄量,使太湖的防洪能力大大提高。

太湖流域管理局除具体组织治太骨干工程建设、进行计划和基建管理外,还全面承担了流域防汛、水资源管理和保护,以及水政、工程管理和省际水事纠纷调解等工作;编制了《太湖流域洪水调度方案》、《太湖流域水资源保护要点报告》、《太湖片水中长期供求计划报告》、《太湖流域骨干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审查权限的规定》和《太湖流域管理局实施取水许可制度细则》等;组织进行了太湖水下地形和流域河网断面测量、水准点高程校测、太湖与河网水质监测以及汛期水文巡测,为流域规划、防洪和管理提供了重要的技术资料;还定期发布《水资源公报》和《省界水体水环境质量通报》。

工程效益

太湖是全流域水资源调度的中枢,不但可以拦蓄西部山区来水,而且可承转调节由长江引进的水量,供给城市和工农业用水。1999年汛期发生了有水文记载以来最大的暴雨洪水,全流域最大30 d降雨量达617 mm,其重现期约150~200年(1991和1954年洪水的重现期分别只有60年和10年);太湖最高水位达5.08 m,创历史新高,比1991年高0.29 m,比1954年(即设计洪水位)高0.43 m。治太骨干工程在防御1999年大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环太湖大堤承受超设计洪水位达23 d,最大蓄水量47亿m3,大大减轻了下游灾害。望虞、太浦两河的实际流量也超过设计流量,降低了太湖水位,加快了洪水下泄,减轻了环太湖大堤的防汛负担。杭嘉湖南排仅梅雨期就排水16亿m3,减轻了该强降雨地区的灾情。东苕溪防洪工程(包括西险大塘、东堤堤防和口门以及南北湖分洪工程)对保障浙江省杭州和湖州的安全起了重要作用。1999年治太骨干工程减轻了洪涝灾害的直接经济损失,创造效益达92亿多元。

在1999年大水中,防汛通信监测工程通过水文遥测系统和计算机广域网,实时提供了大量水情信息,在省、市、地区防汛指挥机构之间可进行全流域跨省信息共享,不仅为防汛决策赢得了宝贵时间,而且提高了太湖流域管理局和地方防汛指挥部门防洪调度的效率和质量。

1999年洪水表明,像太湖流域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流域性骨干工程设计防洪标准偏低,还需通过进一步的规划论证,适当提高。

水资源保护

由于流域内经济高速发展和人口增长,而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力度不够,水污染严重。据1999年的监测和评价结果,流域内河道污染占河长的83%;环太湖主要出入湖河道27条35个断面中,有77%已污染,其中20%水质劣于Ⅴ类。太湖水质恶化,富营养化发展,湖区已很少有Ⅱ类清洁水,而Ⅲ类或更差的水成为主体。湖区五里湖、梅梁湖和竺山湖因富营养化已多次引发蓝藻。流域水资源质量总体上的恶化,已严重影响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及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太湖流域管理局已进行新一轮的流域水资源保护规划,开展全面的水资源规划,把实现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作为今后的突出任务。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