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中国主要江河和水利工程管理

钱塘江海塘管理

2020-04-09 21:01

对钱塘江海塘包括钱塘江河口两岸堤防工程及其附属建筑物和护塘地进行的管理。钱塘江北岸海塘包括浙江杭州狮子口和平湖金丝娘桥海塘和杭州支堤、北沙支堤、余杭三号大堤、海宁头二圩大堤、海盐南北湖大堤等;南岸海塘包括萧绍海塘、南沙大堤、百沥海塘等。

钱塘江河口临江一线海塘,北岸自浙江杭州市西湖区周浦乡社井起,经余杭、海宁、海盐至平湖市金丝娘桥进入上海市金山区,再经奉贤到南汇县芦潮港止,全长246 km;南岸自萧山市临浦镇茅山闸起,经绍兴、上虞、余姚、慈溪、至宁波市镇海区外游山止,全长346 km(含曹娥江曹娥、百官以下的两岸海塘)。两岸共计长592 km。其中北岸上海市金山区至南汇县芦潮港一段长73 km,习称江南海塘,由上海市有关部门管理;南岸上虞市夏盖山以东至镇海区外游山一段长118 km,称浙东海塘,归宁波市有关各部门管理。其余北岸杭州市社井至平湖市金丝娘桥长173 km和南岸萧山市茅山闸至上虞市夏盖山西麓长228 km为钱塘江海塘,素以规模宏伟、工程浩大、管理卓著著称。

历史沿革

汉唐时,钱塘江海塘由各县县令主持海塘事务。北宋曾在杭州设修江、捍江兵和修江司负责江塘兴筑和维修。南宋时,南岸山阴和北岸临安府各设有岁修专项经费,并开始植树护塘。明代嘉兴府属七县每年按田亩摊派3 500~7 000两银专供海盐县岁修海塘;海宁、平湖也仿效每年派银300两和500两作岁修银;海宁、海盐等县并设塘长、塘夫,分别管理境内海塘;又创按《千字文》字序编定海盐县石塘字号,清代将此法推广到钱塘江海塘南、北土塘和石塘。

清康熙年间在杭州、嘉兴和绍兴三府各设海防同知一员专司海塘岁修。雍正年间,又建立营汛组织,分防建汛,管理北岸钱塘江海塘,随设海防兵备道统管,后归杭嘉湖道、宁绍台道管辖,将维修分为小损即修、不可缓待者抢修和岁修等3类,并建立保固、赔修制度。乾隆年间开始先后为北、南各段钱塘江海塘设置岁修专款;浙江巡抚按月奏报塘前沙水动态,供清廷修塘决策参考;规定海宁海塘外、内护塘地范围。光绪末年改革塘制,设立浙江海塘工程总局负责北岸钱塘江海塘工程施工,隶属于浙江巡抚;设海塘巡警局专司巡查,直隶于浙江警务局;又选当地耆绅组成塘工议事会从事调查、指陈、审议等塘工事务。南岸钱塘江海塘由当地推选的塘工董事负责管理。

1927年成立浙江省钱塘江工程局统一管理南、北两岸钱塘江海塘,该局扩充为浙江省水利局后,曾一度将海塘事务划出,单独设钱塘江塘岸工程处。抗日战争爆发后,海塘专管机构撤销,改由各所在县负责修守;抗战胜利后,先设浙江省海塘工程紧急抢修临时工程处,抢堵海塘缺口,随后成立浙江省钱塘江海塘工程局,直到1949年并入浙江省水利局。1973年成立钱塘江工程管理局(后改称钱塘江管理局)统一负责钱塘江治理开发规划和海塘整修巩固等工作。

工程管理

在401 km海塘中,有121 km(北岸 71 km、南岸50 km)由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管理, 280 km由所在县专门管理机构管理,并组织沿塘群众护塘,实行专业机构和群众相结合的管理机制。在旧有管理制度基础上逐渐改进、完善。1951年,浙江省水利局根据省人民政府公布试行的《浙江省海塘及河流干堤沿岸护堤土地保留暂行办法》,规定了钱塘江两岸各段海塘护塘地的具体范围。20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末先后2次全面测量、调查两岸钱塘江海塘(含支堤、围堤及沿塘涵闸),并设置里程碑,编制字号里程对照表;每年施测3次以上江道变迁和水下河床变化动态;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塘身和塘前护塘建筑物;承袭并坚持岁修养护制度。1986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今后凡在钱塘江海塘两岸护塘线之间兴建任何建筑物,都须经省钱塘江工程管理局审查同意。1989年12月,海宁盐官和绍兴县境内的清代老海塘被列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了《浙江省钱塘江海塘管理养护实施细则》、《钱塘江海塘管理养护工程条例》等。

浙江省于1997年公布的《浙江省钱塘江管理条例》和1999年公布的《浙江省海塘建设管理条例》等,为海塘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并划定浙江省境内钱塘江各段海塘及其支堤、围堤的防御标准、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管理机关、防汛职责、经费负担、法律责任等;并列项禁止有损海塘安全的行为,对影响海塘安全的河段采砂,规定地段、范围、收费和处罚等办法,1993年开始颁发“采砂许可证”;1997年成立钱塘江管理局水政监察支队。1998年,浙江省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批转试行《钱塘江海塘防御台风暴潮预案》,具体规定防御特大台风暴潮的钱塘江海塘防汛封闭线(坚守线),北岸自杭州市西湖区周浦乡社井起,至平湖市金丝娘桥止,长164 km,其中有明清老海塘83 km;南岸自萧山市茅山闸起,至上虞市夏盖山西麓止,长157.1 km,其中有明清老海塘80 km。两岸海塘共长321.1 km,其中明清老海塘163 km,并提出了抢护措施和指挥流程。这些法规和措施使钱塘江海塘管理步入了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