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中国主要江河和水利工程管理

黄河大堤管理

2020-04-09 21:01

对黄河下游干流堤防及主要支流河口段堤防的管理。黄河堤防主要是由堤防和坝垛、护岸所构成。为了防止水流淘刷,在直接临河的堤段上修筑丁坝、垛和护岸工程,称为“险工”。不靠河的堤段,习惯上称为“平工”。

管理组织

黄河堤防的管理工作,历代都很重视。明代制定了“四防”、“二守”的管理制度,“四防”即风防、雨防、昼防、夜防;“二守”即官守、民守。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对堤防的管理养护也不断发展。20世纪50年代以来,黄河大堤由河南、山东黄河河务局分别管理,在管理方面采取了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相结合的制度。专业管理,是指国家设立机构进行管理,一般是市(地)设市(地)级河务管理机构,县(区)设县(区)级河务管理机构,水闸设管理所,配备具有一定工程技术、管理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负责修防技术和组织管理工作。群众管理,是由沿黄群众负责,每500m设1名护堤员。护堤员的任务是:经常维修堤防,保持堤身完整和堤顶平坦,及时回填水沟浪窝,捕捉害堤动物,制止危害堤身安全的活动等。为了加强群众管理工作,沿河县、乡、村3级还成立了堤防管理委员会,形成了完整的堤防管理组织。

管理内容

黄河下游堤防堤身矮小,隐患多,质量差。由于黄河经常决口,背河坑潭很多,而河滩不断淤高,临河滩面与背河地面高差很大(习惯称临背差),形成“悬河”。高水位时不易防守,危险很大。黄河一旦决口,洪水波及黄淮海平原广大地区。为了确保黄河下游堤防的安全,1946年以后,特别是1949年以后,除对堤防进行经常的养护维修外,还做了以下主要工作。

培修加高

黄河堤防最大高度达14m,临背差一般为3~7m,最大为10m(曹岗段)。河南黑岗口1982年的河道平均高程比开封市龙亭地面高11m,武陟秦厂河道平均高程比新乡市区地面高20多m,洛口站设防水位比济南市北郊地面高10m,因此黄河堤防的修防任务十分重要。黄河堤防先后于1950~1959年、1962~1964年、1974~1985年3次进行全线加高,其中以第3次规模最大。堤防平均加高2.15m,艾山以下加高了4~6m。1998年后黄河大堤得到进一步加固,堤身加高培厚,并对堤基进行了处理。

锥探灌浆

锥探灌浆可以查险加固堤防,还可以驱除害堤动物,消灭隐患。黄河堤防锥探灌浆工作始于1950年,当时主要采用人工锥探灌沙(或黏土)来处理隐患。1970年开始使用机械钻孔和压力灌浆加固堤防。

放淤固堤

为了防渗固堤,在20世纪50年代曾在临河堤脚抽槽换土或在临河堤坡修筑黏土斜墙。60年代初总结了引黄放淤的经验,充分利用黄河的泥沙淤高背河地面,以减少临背高差。还采用放淤的办法,淤填沿岸各地过去遗留下来的决口潭坑。黄河放淤固堤的方法有自流放淤、提水放淤、简易吸(挖)泥船放淤,其中以简易吸泥船放淤固堤方法较好,它可以增大水的含沙量,减少河道的排水量,同时还可以常年进行。

险工加高改建

为适应黄河下游河床不断淤积,防汛水位相应抬高的特点,对险工坝、垛、护岸进行加高和改建,以满足防洪需要,一般每10余年进行1次。先确定设计水位,推算各险工防洪水位及加高值,然后计算工程量及投资,经批准后逐年实施。险工加高有两种方式:①顺坡加高,坝、垛坦石顺坝基边坡加高。②戴帽加高,在原坦石顶上扩大断面加高。险工改建有3种方式:①翻修改建,指坦石因质量问题拆除重建,结构不变。②坝型改建,指拆除原坦石结构,改建成新的坦石结构。③坝头改建,指坝头平面形式的改建。

造林防浪

本着“临河防浪,背河取材,以柳为主,乔灌结合”的原则,在堤防两侧的护堤地大力营造防护林带。按照《黄河下游生物防护措施规划》的要求,黄河下游临河按高、中、低3级防浪的要求进行防浪林建设,高村以上防浪林50m宽,高村以下30m宽。这些林木不仅可抗御风浪对堤防的冲击,还为防汛抢险、维修养护提供大量材料。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