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中国主要江河和水利工程管理

洪泽湖管理

2020-04-09 21:01

对洪泽湖大堤、水闸等水利工程的管理。工程保障了淮河下游2000万人口的生命财产和200万hm2农田的安全,为106余万hm2农田提供灌溉水源,为江苏省徐州、淮阴、宿迁、连云港等城镇提供生活、生产用水,并为便利航运,发展水产养殖创造条件。

管理体制

洪泽湖的调度运用由江苏省水利厅直接掌握,各项工程按省制定的调度计划及指令进行操作运用。洪泽湖的堤防、涵闸、船闸、水电站等各项工程,根据工程的重要性及受益范围分别由省、市、县设置专业管理机构进行管理。由江苏省水利厅直接管理的工程有三河闸、三河船闸、洪泽湖大堤高良涧以南25.1km堤段(属江苏省三河闸管理处);二河闸(属江苏省淮沭河管理处)、高良涧进水闸(属江苏省灌溉总渠管理处)。高良涧水电站与洪金涵洞由淮阴市水利局管理;洪泽湖大堤高良涧以北段按县界分属洪泽县与淮阴县管理;周桥涵洞由洪泽县管理;堆头涵洞由盱眙县管理;高良涧船闸由交通部门管理。

工程维修

洪泽湖大堤是淮河下游地区的安全屏障。1949年后,曾先后进行了4次大规模的加固工程:①1951年8月至1955年底进行了旧直立条石墙局部拆修。②1965年7月22日,蒋坝二帝宫堤旧直立条石墙倒塌40多m,1965年12~1969年10月拆除高良涧至蒋坝段旧直立条石墙,新建斜坡式块石护坡及防浪林台,总长23.67km。 ③1967年8月~1979年6月,对高良涧至蒋坝段进行了抗震加固,于背水坡建后戗,总长20km。④1991年10月~1997年6月,再次对洪泽湖大堤进行全面加固,计有7段,长16km。

三河闸曾进行了3次较大规模的加固工程:①1968年10月~1970年2月进行了较全面加固,主要工程项目有:消力池底板加固、增建新工作桥、闸墩接长、增加检修门、闸门加固、加做上游引河及堤防的挡浪墙、接长上下游砌石护坡等。②1976~1978年对工作桥排架立柱和门墩进行了抗震加固。③1992年2月~1994年7月进行全面加固,全部63孔更新为钢闸门,消力池底板加厚,公路桥加宽,工作桥裂缝处理及涂料保护,闸下游北岸减载和护砌等。

高良涧进水闸在前4次大修、改造和加固的基础上,于1993年底~1995年6月又加做了闸身抗震撑梁、更换钢闸门、加宽公路桥等。周桥涵洞、洪金涵洞、三河船闸等涵闸工程也再次进行了加固整修。

二河闸为淮河入海水道起点,入海水道近期工程已于1998年10月开工,2003年完成后,洪泽湖防洪标准可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工程调度

随着洪泽湖工程设施的不断配套和完善,加上入江水道排洪标准扩大到12000m3/s,分淮入沂工程的实施以及江苏省江水北调工程初具规模,实现了江淮沂沭泗跨流域调度,从而扩大了洪泽湖的调度范围和内容,提高了调节的幅度与效率,更充分地发挥了工程的综合效益。具体调度是:①当汛期淮河发生一般洪水时,除有关地区需要从二河闸、高良涧进水闸供水外,洪水均由三河闸进入江水道下泄,控制湖水位在汛期限制水位以下。当发生较大洪水时,灌溉总渠服从排洪需要;若沂沭河无洪水遭遇,可通过二河闸分淮入沂泄洪入海。洪泽湖水位超过145m时,视当时雨情、水情破围堤,运用滨湖圩区分滞洪,按现有工程状况,洪泽湖的防洪标准为约50年一遇。②发生旱情时,洪泽湖通过合理调度,分别向徐州、淮阴、宿迁、连云港等市供水,同时维持京杭运河的通航。当蓄水不足,而沂河有来水时可引沂济淮,还可由江水北调工程抽引长江水补给。

工程效益

从1953年三河闸建成使洪泽湖形成有控制的水库以来,战胜了1954、1991年等多次大洪水,抗御了1966、1978、1994年等多次严重干旱,为保障社会安定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1954年江淮洪水并发,进入洪泽湖最大流量达15 800m3/s,汛期入湖总水量达610亿m3,为常年同期的3倍多。由于三河闸的调节,最大下泄流量为10 700m3/s,保证了里下河地区的安全。1978年和1994年大旱,由于对洪泽湖水库的调度以及抽引江水补给,对当年农业生产和城市、交通用水起到了保障作用。

科学管理

三河闸管理处一贯重视科学研究,加强科学管理,坚持进行钢闸门防腐蚀的科学实验与研究,摸索了涂料、喷镀以及外加电流阴极保护与涂料联合防腐等措施,使保护周期从原来的3年左右延长到20年以上,有效地延长了工程使用寿命,降低了年费用,并通过推广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