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中国主要江河和水利工程管理

汉水大堤管理

2020-04-09 21:01

汉水位于长江左岸,至汉口与长江汇合(参见彩图Ⅰ—27)。老河口至汉口两岸筑有堤防,总长942.67km,其中遥堤55.25km。汉水大堤(参见彩图ⅩⅣ—28)保护着湖北省江汉平原22个县(市)、120多万hm2耕地的防洪安全。其中,遥堤直接保护着汉北地区和汉口市区的安全,是湖北省的确保堤段之一。

Ⅰ—27 汉水从武汉汇入长江

贺道富摄

历史沿革

早在商周时期,襄阳城就筑有堤防。宋乾德年间(963~968年),汉水右岸修筑潜江堤;南宋淳熙八年(1182年)修宜城堤;宋元期间还陆续修建襄阳救生堤、老河口堤。明代钟祥、京山、天门、沔阳、汉阳、汉口等县(市)相继在汉水两岸修筑堤防,扩大保护范围。至清末,汉水两岸已形成了较完整的大堤。

1935年7月汉水发生100年一遇洪水,钟祥境内汉水左堤溃决18处,其中以狮子口段决口口门为最大(宽4000m)。汛后堵口复堤,由旧口经沙港到上罗汉寺,长18.02km,因新堤线距汉水河槽甚远,故称钟祥遥堤(简称遥堤)。复堤工作于1935年12月动工,1937年3月完成。1958年又将相邻的旧口到多宝湾长37.23km的汉水堤段列入遥堤范围。1998年长江大水后,国家将其列入基建项目,连续两年进行加高培厚建设。

管理机构

1932年将左岸从钟祥到河口,右岸从沙洋到河口的两岸汉水堤防列为干堤,由江汉工程局管理。钟祥、沙洋以上两岸堤防,除襄阳老龙堤纳入江汉工程局管理外,其余仍为民堤,由当地群众自修自管。1949年以后,汉水干堤由襄樊市、荆门市、仙桃市、武汉市和荆州地区分别设立修防处分段管理。1956年汉水干堤试办群众管理养护点,取得经验,1958年推广到全流域干支堤,沿堤各区(公社)建立堤防管理委员会,各乡(大队)在堤上设立堤防管理养护点,各村组(小队)按每公里堤长选派1名群众堤防管养员,实行专业管理和群众管理相结合的组织形式。20世纪80年代,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逐步采用专业承包取代群众管养员,管堤护林。1995年,湖北省成立湖北省汉江河道管理局,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汉江干堤建设管理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管理内容

主要有以下几项工作:①处理堤身隐患,整治崩岸险工,采用临河铺盖,抽槽截渗,背河做倒滤沟、减压井等处理堤基险情。②防浪护坡。植防浪林5~8排,可将风力由4~6级减弱到2~3级,减轻了风浪对堤身的冲击。堤身普遍种植爬根草,可以防止水土流失。③堤路分开,20世纪70年代以后,在背水面堤脚附近修筑公路,将堤路分开,减少车辆在堤顶行驶。④植树绿化。除护坡种草和防浪林外,在公路一侧的禁脚内种植水杉、湘杉和落叶松等速生树木。通过上游丹江口水库合理调洪,下游杜家台分洪,配合民垸蓄洪,汉水干堤可防御100年一遇的洪水。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