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中国主要江河和水利工程管理

海河管理

2020-04-09 21:01

对海河流域的防洪、灌溉、供水、水资源开发和保护等进行管理的工作。

管理机构

自金建都北京后,历代中央政府考虑到永定河和南北运河对国都安全和生存的重要性,逐步在海河流域内设置了治河管水专职官员和机构,具体负责海河水系各河的工程实施和管理。金大定十年(1170年)在滹沱河上创设巡河官员。明正统六年(1441年)永定河开始有了局部堤防的专门管理机构。清雍正年间设直隶河道总督,下设永定河道专管海河,对永定河用力最多,直至清末体制不变。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海河工程局成立,主要负责海河干流的疏浚和工程维修。民国初期设永定河、南运河和天津3个河务局,负责永定河、南运河、子牙河和大清河的治理事宜。1918年3月顺直水利委员会成立,负责海河、黄河流域水利行政工作;1928年9月改名为华北水利委员会,管理华北地区的水利工程。1948年10月,华北人民政府成立了华北水利委员会,下设冀东水利局、冀中工务局和冀南河务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海河水利按行政区划分别管理。1979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海河水利委员会成立,以加强海河水系的统一管理。为了加强永定河的防汛工作,1992年4月成立了永定河联合防汛领导小组。流域内其他各项工程分别由所在省(直辖市)负责管理,海河水利委员会在技术方面予以指导。航运及水电站分别由交通和水利或电力部门负责管理,城市防洪分别由水利部门或城建部门管理,城市给水、排水由城建部门管理。

管理规章

流域的管理规章,有水利电力部于1982年批准的《海河流域各河防洪调度意见》,这是第一个规定海河流域统一防洪调度的文件,明确了分区防守,分流入海,重点保卫北京、天津的防洪布局。国务院1985年批转了水利电力部《关于黄河、长江、淮河、永定河防御特大洪水方案》,其中对永定河、京津地区防御洪水作了明确安排。1987年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发布了《海河流域防御特大洪水方案》。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以下简称国家防总)发布了《永定河洪水调度方案》。1994、1997和1998年,国家防总分别发布了《大清河洪水调度方案》、《漳卫南运河洪水调度方案》和《北三河洪水调度方案》。在水资源管理方面,1994年10月水利部发布了《关于授予海河水利委员会取水许可管理权限的通知》,根据水利部的授权,海河水利委员会1995年5月制定并颁发了《海河流域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实施办法〉细则》,这是对流域各行业取水户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

此外,流域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根据国家的有关政策、法令和水利、电力部门颁发的水利管理法规,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各自的水利管理制度和条例。

管理内容

防洪管理

海河流域防洪保护的重要目标是北京、天津、石家庄等重要城市,京广、津浦、京山、京九等重要铁路干线,华北、大港两大石油基地和流域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点确保的堤防是永定河左堤(参见彩图ⅩⅣ—46)、大清河千里堤、滹沱河北大堤、漳河及卫运河左堤、永定新河右堤、独流减河左堤、西河右堤、海河干流左右堤等。流域防洪调度的基本原则是:发生大洪水时,充分利用上游水库蓄洪、下游河道泄洪;河道水位超过保证标准时,运用洼淀滞蓄洪水;当发生特大洪水,在排洪河道已充分排洪、洼淀均已运用、水位仍在上涨时,采取有计划的临时分洪措施,排洪入海,确保北京、天津两大城市的安全。流域内永定河洪水及大清河东淀以下洪水由国家防总直接调度,海河水利委员会负责提出调度参谋意见并监督调度命令的执行情况。滦河潘家口、大黑汀等水库的调度,漳河岳城水库以下1 500m3/s以下洪水和卫运河、漳卫新河设计标准以下洪水的调度由海河水利委员会负责。其他各河的洪水调度由河道所在省(直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流域内的防汛抢险工作实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由地方各级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组织和实施。

ⅩⅣ—46 永定河卢沟桥以上左岸大堤

选自《永定河水旱灾害》

供水管理

海河流域是中国水资源最为短缺的流域之一。20世纪80年代以来,官厅、密云、岳城等大型水库先后采取了保证城市生活及工业供水、照顾菜田用水的措施,基本停止了农业用水的供应,并明确了官厅、密云两大水库只向北京市供水,不再供给天津市和河北省用水。引滦工程1983年开始向天津市供水,1987年开始向河北唐山市供水。引滦工程的潘家口水利枢纽在保证率为75%的条件下,年可供水量为19.5亿m3,可向天津市供水10亿m3,向唐山市工农业供水9.5亿m3(参见引滦工程管理)。为了解决海河流域缺水问题,从70年代初到2000年,曾经6次引黄河水接济天津市;1994年引黄入冀工程正式通水,每年可向河北省供黄河水5亿m3。此外,海河流域南部引黄灌区从50年代起逐步发展,2000年引黄河水50亿m3左右。

工程管理

采用流域机构管理与地方管理相结合的模式。海河水利委员会直管的工程有潘家口、大黑汀、岳城等3座大型水库,漳卫南运河主要堤防、水闸枢纽和分洪闸,永定河、大清河、海河下游的5座水闸枢纽,漳河上游3座渠首引水闸。其他各类水利工程按照行政区划,由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管理。

管理技术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海河流域工程管理的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在水利工程管理新技术应用方面,电测法探测堤防隐患,用于堤防质量检查的便携式超声波探测仪,利用水下电视检查水下混凝土建筑物表面缺陷,化学药物灭苇,土工织物防汛抢险技术,混凝土板桩、垂直铺塑等堤防截渗技术,利用混凝土连锁板进行堤防护砌等,都取得了成功。在工程管理现代化方面,在 14座大型水库上游建立了雨情、水情自动测报系统,潘家口、大黑汀、密云等水库初步建立了大坝自动监测系统,建立了沟通海河水利委员会与水利部及京、津、冀三省(直辖市)的防汛微波通信干线和漳卫南运河微波干线,在国家防总直接调度的6处蓄滞洪区建立了通信预警系统。海河水利委员会及流域各省(直辖市)防汛指挥部门都建立了防汛计算机局域网和防汛会商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和二维非恒定流洪水演进等先进技术也在洪水预报和调度中得到应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