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中国主要江河和水利工程管理

官厅水库管理

2020-04-09 21:01

官厅水库是一座综合利用水库。

管理机构

水库工程于1951年10月开工,1954年5月竣工, 1954年7月14日成立水库管理处,由水利部主管,1971年改由北京市水利局主管。自1954年起,在水库枢纽处和下游河道上先后兴建了官厅水电站、永定河引水工程、下马岭水电站、下苇甸水电站等工程,并设立了各自的管理机构。永定河引水工程先由北京市政部门后由北京市水利局主管。用水调度由水库的上级领导部门通盘安排。兴利服从防洪安全,供水结合发电。管理初期,制定了水库管理技术标准,以后几经修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后,又重新修订,管理制度比较健全,积累了许多管理经验。

管理任务

主要是:①工程养护修理,保持工程完整,保证工程安全。②掌握水情,及时提出水库调度运用计划。③工程、水库水文、水质的观测及测验,及时分析,提供管理运用依据。④经营管理。

工程维护

围绕工程条件的改善和工程问题的处理进行工作。主要是:①在坝前水中倒土减少了坝基绕坝渗水。②在迎水坝坡护坡块石缝内灌填细石混凝土,抗御风浪破坏。③用风泵造浪,以防止进水塔、溢洪道闸首结冰。④在水下闸室内局部加温,防潮改善环境,保持电器设备正常工况。⑤定期启动闸门,防止油压闸门拉杆在水中结垢。⑥水下闸室化学灌浆,减少渗水。⑦钢管道、钢闸门防腐。⑧渗水处理。蓄水初期,出现坝后两岸岩石渗水,坝脚塌坑,为此进行了水文地质补充勘探和详细的调查研究,决定在不放空水库的情况下,采用在上游水中倒土和在下游打减压井的措施,加上水库淤积防渗作用,渗水情况得到了根本改善。

工程观测

主要项目有土坝位移,沉陷、固结、浸润线、渗透压力,渗流量和地震观测;混凝土建筑物的位移、沉陷、裂缝和结构缝观测;气温、气压和水流形态观测等。观测表明混凝土建筑物基本无变化。土坝最大沉陷量290 mm,最大位移量119 mm,自填筑以来累计固结量695 mm,变化过程均正常。通过检查观测,及时发现了坝脚塌坑、出浑水、下游岩壁渗水和土坝存在上层水等情况;验证了坝基绕渗处理的效果;为抗震鉴定、工程扩建设计提供了基本资料。在观测设备上,研制了中国第1台测压管水位遥测仪,浸润线和渗水观测采用有线遥测和工程摄像监测等设施。

实验研究

为研究多泥沙河流水库的规律,设置了水库水文实验站。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前,围绕水库四大平衡(沙量、水量、热量、盐量)开展工作,内容包括进出库水量、沙量、水库淤积、异重流、塌岸、波浪、气象、水量平衡、陆面及水面蒸发、水化学、冰凌、地下水观测等。到70年代,仅保留出库水量、水库淤积测验2项。其中,蒸发观测设有面积100m2的大型陆地蒸发池和水上漂浮蒸发场。通过观测分析提出了水面陆面蒸发公式和换算系数,官厅蒸发公式和不同皿型蒸发换算系数被SDJ 214—83《水利水电工程水文计算规范(试行)》引用。在波浪观测分析中,提出了官厅波浪公式,并被SDJ 21—78《混凝土重力坝设计规范(试行)》、《水工设计手册·土石坝》等引用。各项观测均取得较系统的资料。1972年春,发现水库水污染,即开始做污染源调查,建立水源保护机构并进行水质监测。

泥沙观测

包括淤积和异重流观测两项。①淤积观测设有73个观测大断面,一般精选20~30个断面,20世纪60年代前汛前及汛后各测量1次,以后只在汛前测量。②异重流观测,当发生异重流时,在选定的几个淤积大断面进行观测。泥沙观测取得了系统的淤积资料和1964年前发生的16次异重流的全过程资料,为水库管理运用和工程扩建提供了分析依据,也为泥沙科研和三门峡水利枢纽的规划设计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90年代末,水库泥沙测验已采用GPS技术。至2000年,水库已淤积6.49亿m3,侵占了有效库容3.8亿m3,并在库内妫水河蓄水区的口门处形成拦门沙槛,使该区有2.5亿m3的水成为死水。

调度运用及水库效益

①在防洪方面,1953年8月26日洪水是有水文记录以来第2位大洪水,洪峰流量达3 410 m3/s,当时官厅水库土坝已填筑到拦洪高程,及时发挥了拦洪作用。以后的多次洪水经水库拦蓄后,削减洪峰70%~96%,减轻了永定河下游的洪水威胁。②在供水方面,60年代规定的供水原则是“保证工业和城市用水,适当照顾农业用水”,80年代改为“优先供应城市生活和菜田用水,尽量保证工业用水”。由于水库水体污染,1997年停止城市饮用水供水。截至2000年,水库共泄水395.84亿 m3,其中除弃水13.4亿m3、河道损失116.05亿m3(补充了地下水)外,供北京工业和城市生活用水181.82亿m3,年均供水量4.23亿m3(为设计的1.3倍);供京、津、冀农业用水83.80亿m3,灌溉面积年均约6.7万hm2(为设计的3倍),并为北京市河湖和生态环境的改善提供了水源。③在水力发电方面,截至2000年,官厅水电站共发电24.97亿kW·h,年均5 549万kW·h(设计为7 230万kW·h),连同下游2座水电站在内,共发电80.68亿kW·h,并发挥了调峰、调相的作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