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中国主要江河和水利工程管理

葛洲坝水利枢纽管理

2020-04-09 21:01

葛洲坝水利枢纽(以下简称葛洲坝)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境内长江三峡出口,上距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约40km,是它的反调节水库,具有发电、航运等效益。

管理体制

1981年国务院办公厅18号文规定,葛洲坝资产属葛洲坝水力发电厂(以下简称葛洲坝电厂),运行管理按建筑物功能不同分别由葛洲坝电厂和隶属于长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长航局)的葛洲坝船闸管理局负责(1997年适应三峡工程施工通航管理需要组建为三峡通航管理局,以下简称通航局)。葛洲坝电厂管理葛洲坝全部资产,管理水库、发电厂、泄洪及泄洪冲沙闸和大坝与其他有关建筑物;通航局负责管理3座船闸、航道、锚地等有关航运的设施与设备。华中电业管理局(以下简称华中局)负责葛洲坝电厂的发电调度,长航局负责航运调度。1984年国务院行文将葛洲坝电厂划归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三峡总公司)所有,但委托华中局代管,1996年7月1日全部移交三峡总公司管理,但电力调度关系未变。为协调运行管理中的有关问题,成立了由华中局(1996年7月以后为三峡总公司)、长航局、葛洲坝电厂、通航局组成的运行领导小组。

运行管理

葛洲坝电厂和通航局根据工程施工进度逐步接管已完工的建筑物,对各自分管的建筑物实施了合理的调度运用,精心的监测检查和科学的养护维修,对所属的设施与设备进行了一系列旨在保证安全运行和提高新技术含量的针对性优化、恢复性大修和更新性改造。

二江泄水闸运行中发生闸室和护坦表面严重磨损,1985年利用拆除大江施工围堰之机筑堰抽水进行了全面补修,并利用每年枯水期下游水位低的时机进行检查和安装。1号船闸下闸室右墙在投入运用后产生贯穿裂缝危及安全运行,1999年下半年采用预应力钢索进行了加固。其他建筑物的运行状况基本良好。枢纽在经受洪峰流量达72 000 m3/s的大洪水考验后安然无恙。

葛洲坝已实现坝区、近坝区和库区的水情、气象等信息的自动采集与传输以及水库调度自动化和泄洪闸门的自动监控,并正致力于各建筑物安全监测的自动化工作。水轮发电机组等主、辅机电设备经过优化改造都基本实现了遥测、遥讯、遥控、遥调和遥视,两座水电厂都已进入了“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先进行列,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也已基本建成。

以3座船闸为主的所有通航建筑物及有关设施运行状态良好,管理水平较高,并成为20世纪中国运用情况最好、规模最大的过闸通航系统。

工程效益

葛洲坝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十分巨大和显著,达到或超过设计水平。①发电效益。分布在大江(14台125 MW机组)和二江(2台175 MW机组和5台125 MW机组)的两座发电厂,截至2000年底累计发电2 482.5 kW·h,创工业产值186.4亿元(按1980年不变电价计),相当于葛洲坝投资48.48亿元的3.84 倍。②航运效益。改善了长江川江段近1/5的航道,取消了单行航道和9处绞滩站,减小了库区100 km航道的水面坡降和流速,改善了通航条件,保证了航道安全畅通。截至2000年6月底,3座船闸通过船只142万艘,货运量16 953万t,客运量6 042万人次。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