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中国主要江河和水利工程管理

洞庭湖管理

2020-04-09 21:01

对洞庭湖区域内堤防工程、蓄滞洪工程、河湖疏浚工程等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并进行防洪和蓄滞洪调度等工作。

管理机构

1949年以前,长江水利工程总局在湖南省设立洞庭湖工程处,负责洞庭湖区域内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工作。1949年10月,湖南省临时政府接管长江水利工程总局洞庭湖工程处,工作并入新成立的湖南省农林厅水利局。1954年成立湖南省水利厅,洞庭湖管理工作由厅内有关局处分管。1980年3月,省水利厅内专设洞庭湖工程处,1983年4月,该处更名为洞庭湖水利工程局。1997年12月,在洞庭湖水利工程局的基础上成立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洞庭湖治理工程的具体规划、设计和实施以及水利工程管理;洞庭湖区工程建设的施工组织、检查督促和技术指导;河道湖泊清障和水域、岸线、河口、滩地的管理与保护;洞庭湖区防汛抢险技术指导等。洞庭湖区各市(县)水利部门也设置相应的机构,实行分级管理。为加强群众管理工作,建立了垸民代表会制度,要求堤垸管理机构定期向垸民代表会报告工作,垸民代表会有权依法决定本垸水利管理方面的重大事项。

管理规章

1951年湖南省水利局颁发《湖南省滨湖各县人民护堤公约》和《湖南省滨湖地区堤垸涵闸管理办法》;湖南省人民委员会于1956年颁发《湖南省洞庭湖区堤防涵闸水利管理养护暂行办法》,1957年颁发《湖南省洞庭湖区堤垸水利修防管养组织服务规程》,1962年颁发《洞庭湖区修防管理委员会工作条例》,1964年颁发《洞庭湖区堤垸修防工费负担及自筹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1982年湖南省第5届人大常委会通过《湖南省洞庭湖区水利管理条例》,1995年湖南省第8届人大常委会决定作相应修正,并公布新的《湖南省洞庭湖区水利管理条例》。

管理内容

建设管理

主要包括堤防、涵闸、排灌设施、蓄洪区安全设施建设,河道整治和河湖疏浚工程建设等的管理。20世纪50年代洞庭湖水利建设以堵口复堤、整修堤防、并垸合流为中心,60~70年代以发展电排、开挖撇洪渠、改造低产田、实现园田化为重点;80年代以来,以防洪、蓄洪建设为中心,对洞庭湖进行综合治理。80年代以前国家投资较少,绝大多数工程为投工投劳型工程,工程建设由乡镇或堤垸水利管理单位组织民工进行建设。1986年开始实施洞庭湖一期治理工程,规模较大的工程由县或乡镇成立建设指挥部,组织专业施工队进行建设,规模较小的工程则由堤垸水利管理单位组织专业施工队或民工进行建设,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局主要进行计划管理、技术指导、检查督促等工作。1996年开始,逐步按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的要求进行管理,2000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明确由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担任洞庭湖治理工程的项目法人,并颁布了《湖南省洞庭湖治理项目建设管理办法》。

在建设过程中,运用一系列实用技术和高新技术。如20世纪50年代即开始用挖泥船进行河湖疏浚,90年代末又从荷兰引进大型挖泥船进行河湖疏浚和堵口复堤等工作;70年代末开始利用灌浆机械,采用充填灌浆、劈裂式灌浆工艺对堤防进行防渗处理;90年代以来,运用了一系列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如粉喷桩基础处理技术、土壤固化剂(土工合成材料)护坡技术、射水法造地下连续防渗墙技术、液压抓斗法造地下连续墙技术、垂直铺塑防渗技术、堤防隐患探测技术、结合地质钻探采用瞬变电磁测深(TEM)法进行地质勘察、多头小孔径造地下连续墙、土工合成材料防渗、导滤等。

运行管理

20世纪70年代初,对洞庭湖区域内水利工程进行了“五查四定”,即查工程建设和投资管理、查工程安全、查工程效益、查综合利用、查管理技术,定任务、定措施、定计划、定体制;80年代初又对县管以上工程进行了“三查三定”,即查安全,定标准;查效益,定措施;查综合经营,定发展规划。在此基础上对水利工程逐一划定工程安全保护范围和经营管理范围,经司法机关公证,由县级人民政府发给各工程管理单位所有权证书。从1986年开始,全面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逐步向现代化管理转变。

防洪调度

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复杂的江湖关系决定了洞庭湖区是一个多灾地区,靠工程措施不可能控制所有的洪水。在汛期还需要进行防洪调度,在全面分析雨情、水情、工情信息并对防汛形势进行预测预报的基础上,对洪水、抢险物资和抢险人员进行优化调度,充分挖掘工程和人力的防洪潜力,实现最大的减灾效益。为了防御洞庭湖区可能发生的大洪水,规范洪水调度工作,湖南省防汛指挥部制定了《洞庭湖区非常洪水度汛方案》,《洞庭湖蓄洪垸紧急救生、转移安置方案》,《洞庭湖蓄洪垸蓄洪口门的选择及爆破准备工作意见》等。1996、1998、1999年等大洪水年份成功的防洪调度,使洞庭湖区灾害损失减少到了最低程度。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