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产品成本和价格

水利产品

2020-04-09 21:01

采取各种措施对自然水进行控制、开发、利用、管理、保护,以减免水旱灾害和满足人类生活、生产需要而形成的有形和无形成果。

水利产品按其功能和用途分类如下:

(1)产品表现为符合水质要求的一定水量或水域(水面、水深)。该类产品直接供应人类生活和生产活动,为社会提供直接的、可以计量的经济效益,称为有形产品。这类产品又可分为:①产品(水量)既可被利用又将被消耗。如工业供水量、城镇居民生活供水量、农业灌溉及林、牧业供水量等。这类产品以水量为计量单位。②产品可以是水量或水域(水面、水深),但不同于第①类产品。其特点是水只被利用而未被消耗。如水力发电、水运、水产养殖、水利旅游、水资源保护等的用水。

(2)水利工程为减免洪涝灾害损失提供条件和社会安全保障服务。这类水利设施为人类和社会提供的产品不是水量和水域,而是安全保障服务,称为无形产品。如防洪、防凌、减淤、治涝、排水、治碱等。这类设施提供的服务,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和环境效益。

水利产品的主要物质基础是自然界的水资源。而水资源受大气环流和地球下垫面等多种随机、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使水利产品具有与其他物质产品不同的特点:①在时间序列和空间地域上分配的不均匀性。水利产品(水量或水域)有明显的丰、枯之分。从而影响相应用水部门生产效果的可靠性和稳定性。②随机性和突发性。这主要反映在无形产品提供服务的效果方面。如大洪水发生的安全保障服务效果,可能连续若干年体现不出来,亦可能连续几年都会遭遇。为了提供安全、可靠、稳定的水利产品和服务,应按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和要求,以经济杠杆为手段,实行开源、节流和保护并举的方针,管好水,用好水。同时要加大科研力度,充分运用最新科技成果,提高气象和水情预报水平,使人类及时准确地掌握水资源的变化和规律。通过科学规划和运用,使有限的水资源及水利产品更好地满足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