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产品成本和价格

水价

2020-04-09 21:01

供水部门为用水户提供商品水的价格。它是节约用水的重要经济杠杆。1997年10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水利产业政策》规定:“新建水利工程的供水价格,要按照满足运行成本和费用、缴纳税金、归还贷款和获得合理利润的原则制定。”

水价一般在供水成本测算的基础上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中国水价形成主体高度集中,供水部门无权定价。水价确定的程序及水价管理权限执行分级测算、分级审批的原则。中央直属和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商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地方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由省级政府商水行政主管部门确定。水价高低受供水工程自然条件、国家水价政策、供水区水资源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不同地区的水价可相差很大。一般根据不同的供水对象、不同的供水环节、计收水费方式以及水价制定原则等要素制定不同的水价:①按供水对象可分为农业供水水价、非农业供水水价、水力发电供水水价及其他供水水价等。②按供水环节(供水计量点位置)可分为水源点出库水价、水网水价(即由水库通过输水渠道至自来水厂或灌区交接点的水价)及用户水价等。③按计收水费方式可分为基本水价加计量水价或容量水价加计量水价的两部制水价。此外还有浮动水价、季节水价、高峰水价、超计划用水水价。④按水价制定原则还可以分为补贴水价、成本水价、效益水价三大类。补贴水价即实际售水价格低于供水成本的水价,其不足部分由政府财政补贴或采取其他补贴措施;成本水价即按供水成本确定的水价;效益水价即按供水成本加合理利润、税金确定的水价。中国与世界大多数国家一样,工业和城镇生活用水执行效益水价,农业灌溉用水执行成本水价或补贴水价。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