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产品成本和价格

上网电价

2020-04-09 21:01

独立经营的发电企业向电网输送电量的结算价格。上网电价一般计算到专用配套输变电工程的上网端,其计算点在发电企业与电网产权的分界处。合理的上网电价,有利于电网的经济调度和动力资源的有效利用,理顺发供电企业的经济关系,调动发供电企业的积极性,促进电力工业协调发展。

设计阶段测算上网电价的方法有两种:①上网电价为单位发电成本费用(按上网电量计)、单位发电税金与单位发电利润之和。②按满足电站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借款偿还条件测算(反推)电价。中国在20世纪80~90年代的贷款偿还期限中小型电站为8~10年,大型电站为10~15年,测算的还贷期电价很高,还清贷款后的电价又大幅度下降。2000年以来,水电站固定资产投资借款偿还期限延长至25~30年,要求按整个经营期测算平均上网电价。1999年3月国电计[1999]47号印发的《国家电力公司抽水蓄能电站经济评价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中规定由替代方案的边际成本测算的可避免容量成本加可避免电量成本组成上网电价。

上网电价的高低与电力市场和国家政策相关。按经营期测算上网电价的主要控制条件为:①满足水电站全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要求。②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满足项目业主要求。③经营期内满足借款偿还年限要求。

新建水电站的上网电价要从多方面测算与论证,除满足项目业主提出的目标电价要求外,还需考虑:①由有关部门提供的同期或近期投产的、在电力系统作用相近的其他电站的上网电价。②电网电力规划对新建电站的预测电价或按可避免成本测算的电价。在实施上常采用政策性电价,合理考虑供购双方的经济利益,故应在测算的基础上区别不同情况核定上网电价。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