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产品成本和价格

固定成本

2020-04-09 21:01

总成本费用中不随产品产量增减而变动的那部分费用,又称不变成本。为变动成本的对称。它的特点是:其成本总额在一定时期和一定业务量范围内不随产品产量的增减而变动(如固定资产折旧费、管理费等),但单位产品成本中的固定资产部分与产品产量的增减成反比,即产品产量增加时单位产品的固定成本减少。

根据固定成本的形成可以进一步划分为约束性固定成本和酌量性固定成本两类:①约束性固定成本是形成和维持一定生产经营规模和生产经营能力且总额保持不变的成本。它不取决于企业领导人的决策,有时即使经营业务中断,此项成本也必须支付。如固定资产折旧费、财产保险费、管理人员工资及福利费等。②酌量性固定成本是企业决策者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方针和组织管理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编制一定时期的生产费用预算而确定的、总额保持不变的成本。如广告费、产品开发费、职工培训费等。

固定成本的性质与产品产量的变化范围有关。固定成本的相关范围是指固定成本总额保持不变的产品产量的范围。固定成本的稳定性只能在一定的产品产量范围内存在。在一个较长时期内,如果企业经营水平和产品产量发生较大变动,无论是约束性固定成本还是酌量性固定成本都将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生产能力的增强以及经营方针的改变而发生较大的增减变动。例如,增添固定资产、扩充管理机构和人员等。因此,固定成本的固定性是相对而言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