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产品成本和价格

供水成本

2020-04-09 21:01

供水生产过程中所耗用的生产费用。按计量单位不同,可分为供水总成本费用和单位供水成本(以1m3供水成本计算);按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供水计量点位置不同,可分为水库出口的供水成本、输水渠道分水口的供水成本、到用户的供水成本等。供水成本是核定水价的基础。

根据《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财务会计制度》,供水成本由供水生产成本及期间费用构成。结合水利供水生产特点,生产成本包括:①直接从事供水生产人员的工资、奖金、福利费、津贴和补贴。②水利管理单位购水支付的原水费、供水生产过程中消耗的燃料动力费等直接材料费。③供水生产过程中发生的水文、水工观测费和临时设施费等其他直接支出。④供水生产部门为组织和管理生产而发生的人员工资、福利费、固定资产折旧费、试验检验费和水资源费等制造费用。期间费用包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和销售费用。由于水利工程常同时服务于供水、防洪、发电等部门,因此,水利管理单位共同发生的制造费用应按库容比例法或其他合理方法分摊后,才能计为供水生产成本的制造费用。对于期间费用水利管理单位应在其科目下分别设置供水、防洪、发电、多种经营生产等明细账目,如有共同期间费用发生,则可按生产人员工资比例法等合理方法进行分摊,并分别计入有关供水、防洪等相应明细账目中。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