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产品成本和价格

浮动价

2020-04-09 21:01

由国家规定中准价和浮动幅度,允许企业根据市场情况在规定的幅度内浮动的产品价格。中国浮动价的特点是国家定价与企业定价相结合,既具有指导性计划价格的性质,也具有市场调节价格的部分功能。

浮动价是由于定价方式不同而形成的多种价格形式的一种,通常可分为3种类型:①国家规定最高限价,允许产品价格向下规定幅度内浮动。一般适用于价格偏高的某些工业品或必须限定最高价格以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商品。②国家规定中准价和浮动幅度,地方或企业定价可在规定幅度内上下浮动。一般适用于花色品种较多、消费者选择性较强、市场供求变化快的商品。③国家规定最低限价,允许产品定价向上一定幅度内浮动。它适用于国家必须以最低价格保护生产者利益且价格偏低的某些商品。

中国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逐步完善,市场价格逐步成为商品定价的主导价格形式,面广量大、市场竞争激烈的各类商品的价格,最终必须通过市场的认同和消费者的判断、选择才能确定。但对于部分带有垄断性质的商品,采取国家统一定价、浮动价或其他价格形式,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理顺价格体系仍具有重要的作用。如水利工程制定浮动水价的原则为:当供大于求时,水价可低于基础水价;当求大于供时,水价可高于基础水价。有效地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以达到充分合理利用水资源的目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