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产品成本和价格

峰谷分时电价

2020-04-09 21:01

按电力系统日负荷变化,对峰荷期和谷荷期采用不同电价的一种电价制度。采用峰谷电价有利于充分利用电网低谷电量,控制高峰负荷,充分发挥电力设备潜力,提高电力系统供电的经济性。

由于电力系统各电力用户用电时程的差异,电力负荷在一天中变动很大,中国典型日负荷图有2个高峰、1个低谷,日峰负荷出现在8时~11时,晚峰负荷出现在18时~23时,低谷出现在凌晨1时~7时,晚峰负荷一般高于日峰负荷,最大峰谷负荷差约达日最大负荷的40%~50%,日平均负荷约相当日最大负荷的70%~80%,出现在2个高峰负荷的结合部。日平均负荷与基荷之间的负荷称为腰荷。发电厂在基荷运行时,设备利用率高,发供电成本较小;担负峰荷发电的设备利用率低,发供电成本高。因此,除制定平均电价外,还应制定峰谷分时电价,以反映电力生产成本不同和在电力系统中作用不同的特点。

制定峰谷分时电价的原则和依据是:高峰电价与低谷电价应有较大的差别,低谷电价一般按电网低谷成本费用加发供电税金和利润确定;高峰电价按电网高峰成本费用加发供电税金和利润确定。国际上比较通用的是峰时电价为谷时电价的3~4倍。中国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部分电网实行峰谷分时电价。分时电价以电网平均电价为基础,按实际情况上浮、下浮,峰谷分时差价可适当拉大,高峰电价可为低谷电价的2~4倍。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