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产品成本和价格

发电成本

2020-04-09 21:01

各种类型的发电厂为生产电力产品而发生的生产费用。一般以每个电厂为单位进行计算。网局计算全网的发电成本时,将所属各种类型发电厂的发电成本相加,即为发电总成本。

水电建设项目财务评价中,发电总成本费用包括经营成本、折旧费、摊销费、财务费用4部分。

已建电站的成本核算中,按原电力工业部办经[1993]255号《电力工业企业成本核算实施意见》规定,企业在电力产品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耗费均列入产品成本,包括耗用的燃料、材料、事故备品、低值易耗品及包装物;外购生产用水费和动力费;按照规定列入成本的职工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和按照职工工资总额与规定提取比例提取的职工福利费;固定资产折旧费和修理费;其他费用等。

发电总成本除以上网电量即为发电单位成本。一般以单位千瓦小时的货币量表示。上网电量等于总有效发电量减去厂用电量和专用配套输变电线损。水电站财务评价时,将专用配套输变电工程成本暂计入发电成本之中。

发电成本还可分为固定成本与变动成本两部分。水电站发电成本中固定成本占的比例很大,变动成本比例很小。

中国国家电力公司1999年3月以国电计[1999]47号印发的《国家电力公司抽水蓄能电站经济评价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中,根据边际价格理论,用可避免成本计算抽水蓄能电站效益,确定其上网电价。可避免成本包括可避免容量成本和可避免电量成本,分别系指与设计电站电力电量等效的替代工程边际容量成本和电量成本。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