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产品成本和价格

电价

2020-04-09 21:01

单位电能或电力容量价值的货币表现,即电力产品价格。为了体现各类用户公平合理负担和计费简单易行的原则,世界各国采用的电价制度有以下几种。

(1)固定费额制。对用电量很小的用户,可按照与用户约定的用电负荷功率(kW)数或千伏安(kV·A)数计收电费,不论其是否用电或用电量多少,均按期收取固定数额的电费。

(2)一部电价制。按照用户实际用电量计收电费,即电费=平均电价×用电量。中国的生活用电、一般工业用电和农业生产用电均采用一部电价制。

(3)两部电价制。电价由基本电价和度电电价两部分组成。其中基本电价系按照与用户约定的用电负荷功率(kW)确定基本电费;度电电价系根据用户实际用电量(kW·h)的多少计收电费。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对大中型工业用户均采用这种电价制,中国只对大型工业用户采用这种电价制。

(4)分时电价制。又称峰谷电价制。按系统负荷高峰时用电量和低谷时用电量分别计算电费的一种电价制度。高峰负荷时用电收费标准高,低谷负荷时用电收费标准低。采用分时电价制有利于促进用户调整用电时间,降低高峰负荷,增加低谷负荷,从而提高系统的日负荷率,可充分发挥发供电设备的潜力。

(5)季节性电价制。按丰水期用电量和枯水期用电量分别计算电费的一种电价制度。在某些水电站调节性能差、季节性电能较多的情况下,采取丰水期降低电价,鼓励用户多利用季节性电能,减少水电站无益弃水。有些国家对一年中用电多的季节适当提高电价,在用电少的季节适当降低电价,这也属于季节性电价制。

此外,相邻的电网在交换电力(kW)和电量(kW·h)时,为了保证双方的利益,常协商修订交换电价。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