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产品成本和价格

成本

2020-04-09 21:00

为生产产品和提供服务所需支付的费用。由生产产品所消耗的不变资本的价值和可变资本的价值构成,即成本是商品价值中的物化劳动价值(C)和劳动者为自己创造价值(V)的货币表现之和。它是衡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综合指标之一,是制定商品价格的重要依据和构成商品价格(W)的重要组成部分。产品成本和商品价格的关系如图所示。

产品成本和商品价格的关系图

中国计算产品成本有完全成本法与制造成本法两种方法。完全成本法是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所有费用都分摊到产品成本中去,形成产品的完全成本。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所有费用,一般包括直接材料、直接工资、其他直接支出、制造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和销售费用。按完全成本法,即将这些费用全部计入产品成本;按制造成本法,只将直接材料、直接工资、其他直接支出和制造费用计入产品成本,而将其中的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和销售费用直接计入当期损益。中国1994年开始实行的新财会制度将完全成本法改为制造成本法,规定企业的产品成本核算采用制造成本法,只核算到制造成本(生产成本)为止,将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和销售费用等期间费用直接体现为当期损益,但在对建设项目进行财务评价时仍然要求计算总成本费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