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产品成本和价格

变动成本

2020-04-09 21:00

总成本费用中随产品产量增减而变动的那部分费用,又称可变成本。为固定成本的对称。它的特点是:其成本总额随产品产量的增减而变动(如产品的原材料成本、供水的水费、燃料动力费、生产工人计件工资等),而单位产品变动成本在一定产品产量范围内将保持相对稳定。

变动成本的相关范围是指单位变动成本保持不变的产量范围。在相关范围内,变动成本与产量呈完全的线性关系,变动成本随产量增长以固定比率增长。这个固定比率就是保持不变的单位产品变动成本。超越相关范围,变动成本与产品产量不再呈完全的线性关系,而是随产品产量的增长表现为一定的变动规律。

除了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之外,还有一类半变动成本,即其总额受产品产量变动的影响,但变动的幅度与产品产量增长不保持比例关系的成本。如辅助材料成本、生产设备维修费用等。半变动成本可根据其特性,采用一定的方法,将其分解后分别归属于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