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工程费用

资产评估

2020-04-09 21:02

对资产的现时价值进行评定和估算。中国资产评估工作是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起步,其主要目的是促进国有资产的有效使用和合理流动,正确反映国有资产价值及其变动,确保资产价值得到应有补偿,保障国有资产所有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适应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

资产评估的原始形态,是在处置某些商品和财产时,为了有偿转让物权而对其交易价格的标定,或者对财产价值的估计,如估计的标价,财产分配处理时的作价等。这种小商品经济条件下的估价,主要是凭经验办事,主观随意性很大,因而称之为传统评估或经验评估。伴随着现代资本主义走向成熟时期,评估业作为一种专门行业应运而生,成为现代市场经济运行中产权制度不可或缺的一个基本环节。如美国最大的资产评估公司——美国资产评估联合公司,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现在,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资产评估已成为资产管理和资产交易不可缺少的一环。

资产评估主要包括6个要素,即资产评估的主体、客体、目的、程序、标准和方法。①资产评估的主体是指评估资产的人员,即由谁来进行评估。由于资产评估工作政策性强,关系重大,又涉及多方面的专业知识,要求评估人员具有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并且每项资产评估业务都必须有2个以上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②资产评估的客体是指需要进行评估的资产。③资产评估的目的就是资产评估这一行为所要达到的目标和结果。④资产评估的程序是指资产评估工作各具体步骤及由逻辑关系所决定的秩序。在中国,国有资产评估工作有法定程序。⑤资产评估的标准是指资产评估中必须执行统一的标准,特别是统一的价格标准。⑥资产评估的方法是评估资产特定价格的技术规程和方式,评估方法因价格标准和评估对象的理化状态以及可资利用的资料的不同而不同。

资产评估的方法主要有现行市价法、重置成本法、收益现值法和清算价格法四大类。

现行市价法是通过比较被评估对象与其相同或相似的资产的市场价格来确定资产价值的一种方法,也称销售比较法。这种方法要求市场发育比较健全,经常有类似资产交易,市场反映的资产价格信号真实、准确、正常。

重置成本法是指按被评估资产的现时完全成本(简称重置全价)减去有形损耗和无形损耗来确定资产价格的一种方法。完全重置成本是指在现有生产力条件下,购建相同功能、相同规模的资产所需花费的成本。重置成本法是中国现阶段应用现行市价法和收益现值法的客观条件尚不完全具备的情况下资产评估中应用最广泛的方法。水利工程后评价中多采用此法。

收益现值法是指通过被评估资产的未来预期收益并折算成现值,借以确定资产价格的一种评估方法。其应用前提是资产成交后,能为新所有者带来一定的期望收益,取得该项资产所支付的货币量不会超过该资产的期望收益折现值。此法适用于整体和单项资产,特别是无形资产的评估。

清算价格法是以资产的清算价格为依据来评定估算资产价值的一种方法。清算价格是指由于企业破产或其他原因,要求在一定期限内将资产变现,于是在评估基准日预期出卖资产可收回的快速变现价格。清算价格法实质上是一种特定条件下的现行市价法。主要用于企业破产、抵押、清理时的资产评估。

资产评估机构接受评估委托,组织资产评估人员,按照特定的目的,遵循法定的标准和程序,坚持公正的原则,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评估。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