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工程费用

无形资产

2020-04-09 21:01

本身不具有实物形态,并在较长时期内(超过1年)能够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作用的特殊资产,又称无形固定资产。它的主要特点是:①不存在物质实体;②可以在较长时间内为企业提供某种权利或特权;③它所能提供的未来经济效益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无形资产通常代表企业所拥有的一种法定权或优先权,或者是企业具有的高于一般水平的获利能力。一般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水域、岸线)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租赁权、商誉以及其他特许权等不具有实物形态的资产。①专利权。指对某一产品的造型、配方、结构、制造工艺或程序拥有专门的特殊权利。②商标权。指用来辨认特定的商品或劳务的标记。商标经过注册登记,就获得了法律上的保障。商标的价值在于它能够使拥有者具有较大的获利能力。③著作权。指著作者按照法律规定对其著作所享有的权利,包括人身权和财产权。主要是利用企业的物质技术条件创作,并由企业承担责任的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计算机软件等职务作品的著作权(署名权除外)归企业所有。④土地(水域、岸线)使用权。指经营者对依法取得的土地(水域、岸线)在一定限期内进行建筑、生产和其他活动的权利。⑤非专利技术,即专有技术或技术秘密、技术诀窍。指先进的、未公开的、未申请专利,但可以带来经济效益的技术和诀窍。有工业专有技术、商业专有技术、管理专有技术等。主要包括设计,计算,建设,各种设施、制成品的准备和科学研究,有经验的技术人员所利用的方法、方式和技能,制造过程的制定和实施,以及行政、经济、财政和其他制度的知识和经验。非专利技术并不是专利法的保护对象,主要靠专有技术所有人依靠自我保密的方式来维护其独占权,可以用于转让和投资。

不同的无形资产有不同的保护期。中国法律规定有10年(如专利权、商标权),20年(如专利权),30、50、70年(土地使用权)不等;由单位享有的著作权为50年;租赁一般为3~5年,最长可达10年。

由于无形资产价值不易确定,其经济寿命也难以判断,因而在会计处理上具有较大的灵活性。通常凡企业自身努力经营取得的无形资产,多不入账;凡以一定代价从其他企业购入的,按购价入账。在项目经济评价中,购入或者按法律程序取得的无形资产支出,在财务处理上一般予以资本化,在受益期内分期摊销。

国外对无形资产很重视,美国评估公司所涉及的无形资产已达23项之多(包括专利、特许权、配方、著作权、商标、专营权、交易合同、电脑软件、雇佣合同、租赁权益、优惠融资、商誉、商业秘密、技术秘诀、职工队伍、分销、包装、核心储户基础、失业评价、生产和销售系统、缩微胶片、权利、广告材料),而且有着与日俱增的趋势。中国20世纪末有关制度、文件评估业务规程中涉及的无形资产一般有6~10项。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