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工程费用

配套工程投资

2020-04-09 21:01

为全面实现主体工程设计效益所需要的配套工程的建筑、设备、移民、管理等项费用的总和。水利水电工程的配套工程一般包括水电站的输变电工程,供水工程的输水和配水工程等。配套工程又有不同层次,例如跨流域调水工程的配套工程,有从总干渠到自来水厂的输水工程、调蓄工程、自来水厂及其到用水户的配水工程等。经济评价中配套工程投资的计算范围应遵循效益与费用计算口径对应一致的原则确定,即配套工程投资计算到哪一个层次,效益也要计算到哪一个层次。在方案比较中,配套工程投资可以只计算评价项目与替代方案的差额部分。

水利水电工程配套工程投资具有以下特点:

(1)配套工程投资的大小,不仅与主体工程的投资规模有关,而且与主体工程服务对象和地区有关。如水电站就近供电,输变电的投资就少;远距离送电,输变电投资就多。

(2)配套工程投资的投入时间与主体工程投资投入时间不完全同步。一般是在主体工程建设后期才开始投入(如输变电工程一般在第1台机组开始发电前2年才开始建设),有些配套工程投资(如航运部门的有些配套投资及库尾航道清淤工程投资)要在主体工程建成投入若干年后才逐步投入。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