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工程费用

间接费用

2020-04-09 21:01

国家为建设项目付出了代价,而项目本身并不实际支付的费用。为直接费用的对称。它是由项目引起而在项目的直接费用中未得到反映的那部分费用。如建设项目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噪音等引起的环境污染所发生的国民经济费用。

在项目国民经济评价中,通常把与项目相关的间接效益(外部效益)和间接费用(外部费用)统称为外部效果。通常外部效果是较难计算的,为了减少计算上的困难,首先应明确项目范围的“边界”。一般情况下可扩大项目的范围,把一些相互关联的项目合在一起作为“项目群”进行评价,使项目的外部效果内部化。在进行国民经济评价时,对一些外部效果明显的项目,要分情况进行具体的分析;同时,为防止外部效果的扩大化,一般只要求计算一次相关的效果;对不能定量计算的外部效果,要作定性的描述。在项目财务评价中一般不计算间接费用。

项目经济评价中的间接费用与工程投资概(估)算中的间接费用具有不同的内涵和用途。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