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工程费用

固定资产

2020-04-09 21:01

可长期使用并保持原有实物形态的、价值高的、不在正常生产经营中销售的物质资料和劳动资料。它包括劳动者使用的机器设备、工具、器具和劳动所必需的房屋、建筑物、运输工具等。它有3个主要特点:①使用期限较长,一般在1年以上。②能够多次参加生产过程,不改变其物质形态。③不在正常生产经营中销售,而是为了在生产经营中使用。

固定资产按其与物质生产活动的关系可分为生产性固定资产和非生产性固定资产。中国在1994年前实行的财务制度对生产性和非生产性固定资产均规定了使用年限和单位价值标准两个条件。1994年开始实行的新财务制度对生产经营的固定资产只规定使用的时间在1年以上一个条件;对非生产经营的主要设备和对外经济合作企业的境外固定资产则规定同时具备使用年限在1年以上和单项价值在规定限额以上(国内非经营单位价值在人民币2 000元以上,对外经济合作企业的境外单位价值在1 000美元以上)两个条件。

固定资产的价值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它会逐渐地损耗,所失去的价值转移到所生产的产品中去,故经过一定年限后需要更新(参见折旧费和设备更新投资)。

按过去建设单位财务制度的规定,固定资产投资按照一定的形成率形成固定资产,即固定资产=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形成率。1994年中国实行的新财务制度,根据资本保全原则,当项目建成投入运行时,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和建设期借款利息形成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递延资产三部分。固定资产价值=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期借款利息+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无形资产价值-递延资产价值。当难于计算无形资产和递延资产时,可将全部固定资产投资作为固定资产,即固定资产价值=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建设期借款利息。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