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工程效益

诱发效益

2020-04-09 21:02

由项目实现而引起的向项目地区提供货物和服务所产生的效益。它是受项目影响,通过经济联系而不是技术联系,对各项活动所增加的价值,是一种新生效益。例如一条交通线路未开通前,当地土特产品不能外运,只能就地销售;而交通线路开通后就可以外运,从而获得更高的收入。又如内河航道处于天然状态时,船小运费高,对沿河地区产品运输无竞争力;水利工程建成后,航道标准提高,运费降低,从而使沿河产品外运,这种新增加的运量就是诱发运量,其效益就是诱发效益。再如一项灌溉工程建成后,灌区种植棉花需要购置农业机械、肥料和其他材料,使生产这些投入物的厂家和有关商家达到一种经济性更好的规模,因而使他们获利的一种连锁反应。

诱发效益是一种间接效益。一般可根据经验或统计资料按直接效益的一定比例计算。如美国垦务局推荐用18%的比率。

净诱发效益是为项目和项目区服务的企业所增加的收入减去他们为替代方案提供其他投入物和转移投资而损失的收益后的余额。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