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工程效益

滩涂开发效益

2020-04-09 21:01

以水利工程设施开发利用滩涂资源可获得的效能和利益。滩涂即海涂,是指处于大潮高潮位和大潮低潮位之间的滩地,既是从事沿海渔业生产、发展水产养殖、海盐生产的场所,又是宝贵的土地资源。中国自1949年至20世纪末,已围海涂约120万hm2,其中以农业用地为主,海盐生产面积也占一定数量,对虾等海水养殖地估计在13.5万hm2左右,另有部分已围海涂提供了工业、交通、城市建设和旅游等用地,为沿海地区的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展望未来,21世纪将是海洋开发的世纪,开发深海,发展多种经营是综合开发国土资源,弥补耕地不足,振兴海岸和海岛经济的重要途径。

滩涂开发的国民经济效益一般可按围涂造地的面积计算。

滩涂开发项目还可能带来社会效益和负效益。如促进交通、文化教育及医疗事业发展、先进技术传播等,这些效益如不能定量,可作定性说明。滩涂开发后,可能丧失原有滩涂的收益,并对河港和滨海产生不利的影响,如造成生态环境恶化等,这些负效益也要尽量采取补救措施加以避免,补救措施的投入可计入项目的费用中。不能定量地用文字定性描述。

滩涂开发的财务效益,可按滩涂工程管理单位销售产品和提供服务所得的收入计算。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