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工程效益

水力发电效益

2020-04-09 21:01

水电建设项目向电网或用户提供容量和电量所获得的效能和利益。分为国民经济效益和财务效益两类。对梯级水电站,除考虑本电站的效益外,还要考虑由于本电站的建设可增加其他梯级水电站的效益。此外,同一供电系统的水电站联合运用,还可获得补偿效益,增加供电系统的电量和有效容量。

水力发电站的容量和电量,应根据电力系统电力电量平衡分析合理确定。表示水电站容量效益的主要特征指标是装机容量,它由必需容量和重复容量两部分组成。重复容量没有容量效益;必需容量包括工作容量和备用容量,是反映水电站容量效益的实物指标(参见水电站重复容量、水电站工作容量、水电站备用容量)。反映水电站电量效益的特征指标是多年平均年发电量。设计阶段多年平均年发电量应采用系列法计算,如系列短又缺乏代表性时,可采用枯水年、平水年和丰水年等代表年加权平均计算;运行电站的多年平均年发电量按运行期各年实际发电量算术平均计算。用最优等效替代法计算水力发电效益时,若选用火电为最优替代方案,由于火电站检修时间长,厂用电多,事故率高,替代电站的容量和电量常取1.05~1.10的容量系数和1.05的电量系数,以使水、火电方案等效,此时,火电站的年费用即为水电站的效益。

补偿效益包括:①水文补偿效益。系指设计电站与同一供电系统的其他水电站联合运用,由于各自遭遇的丰、枯水文特性不同(如丰、枯出现的季节或程度不同),按一定设计保证率推求的总的保证出力大于各电站保证出力之和的保证出力值。②反调节效益。设计电站位于承担调峰任务梯级电站的下一级,按下游航运要求进行反调节,使上游梯级原承担的航运基荷,可承担调峰任务而增加的容量效益。③梯级补偿效益。设计电站具有较大的调节库容,联合运用中对下游各梯级的保证出力、年发电量均有增加的效益。④库容补偿效益。利用调节性能较好的水电站(补偿电站)水库对调节性能较差的水电站(被补偿电站)进行补偿调节所增加的系统的容量和电量效益。

在国民经济评价中,水电站发电效益按以下两种方法计算:①最优等效替代法。即按最优等效替代设施所需的年费用作为设计项目的发电效益,水电设计中一般采用此法,并多以燃煤火电站作为替代电站。②影子电价法。即按项目提供的有效电量乘以影子电价计算。有效电量是根据电力系统电力电量平衡得出的、可被电网内用户利用的电站所发电量,由于调峰弃水和厂用电及输电损失等原因,有效电量常小于按水能计算所求得的水电站年发电量。

在财务评价中,水电站财务效益包括电量效益和容量效益。电量效益按以下2种方法计算 :①对实行独立核算的电站:电量效益=上网电量×上网电价,上网电量=有效电量×(1-厂用电率)×(1-配套输变电损失率)。②对实行电网统一核算的电站:电站销售收入=售电量×售电单价×(发电成本/售电成本)。容量效益=必需容量×容量价格。容量价格可根据电站所在电网规定确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