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工程效益

生态环境效益

2020-04-09 21:01

建设项目在维护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方面所获得的效能和利益。生态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相互制约,互为因果。人们为了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有些工程可能给生态环境带来不利的影响,此时经济效益是正值,而生态环境效益是负值。生态环境的好坏,涉及国民经济全局和长期的经济效益。在人类的生产、生活中,如果生态环境受到损害,全局和长期的经济效益也难得到保障,因此,人们在社会生产活动中要维护生态平衡,力求做到既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又获得良好的生态环境效益。

水利工程的生态环境效益是指修建水利工程与不建水利工程相比情况下,对改善水环境、气候及生产生活环境所带来的利益。水利工程可以提供较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防止水患,改善航运、旅游环境,提供清洁、无污染的电源。如防洪工程的生态环境效益有避免洪灾引起水质和卫生条件恶化、造成疫病流行、居民健康水平下降;避免土地被冲毁、淤压,导致沙化荒废;减免林、草被淹死的生态环境恶化等。治涝工程的生态环境效益有避免水盐状况恶化而引起的土壤沼泽化和土壤次生盐碱化等。灌溉工程生态环境效益有增加灌溉地区的水分,改善小气候,有利于草木生长,增加地面植被覆盖率,保持水土,防止荒漠化,改善生态环境等。水电工程的生态环境效益有节省火电煤耗,减少大气污染等。

生态环境效益的计算方法比较复杂,通常采用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并尽量用货币表示,不能用货币表示的用文字定性描述。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