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工程效益

牧区水利效益

2020-04-09 21:01

草场牧区通过水利建设提供人畜饮水、草场灌溉所获得的效能和利益。牧区水利建设具有小型、分散、数量多的特点,其效益按建设项目可发展草原灌溉和提供人畜饮水所获得的价值量计算。

(1)牧民饮水效益。与解决干旱、半干旱山丘区农村人口饮水困难一样,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运水工具,并使之重新投入生产中去,与此同时也使这些地区人们减少了疾病,增强了体质。其效益通常按节省运水劳力重新创造的社会年产值计算。

(2)牲畜饮水效益。根据项目所承担存栏牲畜(以6月30日牲畜存栏数计)饮水头数中,出栏畜的价值及存栏畜产毛绒价值之和的分摊量来计算,其计算式为

式中,E为出栏畜价值与存栏畜毛绒产值之和;Ni为i种牲畜饮水头数;βi为i畜种出栏率;Ci为i畜种每头出栏活畜价值,可按出栏畜平均活重乘以影子价格计算;φi为i畜种中产毛绒畜占有的比例;ki为每头畜平均产毛绒数量;Di为i畜种毛绒的影子单价;m为畜种数目,一般小畜以羊为单位,大畜以牛为单位,为简化,计算中全部以羊为单位,大畜与小畜的换算比例为1∶5;ε为牧区水利效益在畜产品方面的分摊系数,一般为13.7%~26.5%,视不同地区而异。

(3)草原灌溉效益。草原灌溉可分为两类:①天然放牧场和割草场灌溉;②人工草场和半人工草场及饲料地灌溉。前者有、无牧区水利设施时,农业技术措施无变化,因此由灌溉带来的效益应全部计为草原灌溉的效益;而后者发展草原灌溉所带来的饲草料产值增量,应与农业技术措施分摊(参见灌溉效益)。

牧区水利效益有时还有水力发电效益,在有条件的牧区及半农半牧区还会有农田的灌溉效益。

除上述直接的牧区水利效益外,牧区水利建设项目还带来很多生态和社会方面的间接效益。如由于农田、牧草和林地的灌溉,起到了拦泥减沙、防风固土等改善环境和保护生态的作用;因畜牧业发展带动了毛纺、制革、乳品、饲料及肉类加工业,发展了地方经济,促进外贸出口;由于牧民和牲畜的饮水问题得到解决,使大部分牧区实现了定居和半定居生活,这对巩固边防和增强民族团结等都有重大意义。

N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