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工程效益

净效益

2020-04-09 21:01

毛效益扣除工程项目各项费用后的余额。其计算式为

式中,NB为净效益;B为毛效益;C为工程项目各项费用之和。

由于毛效益内含有项目消耗的全部劳动量(物化劳动和活劳动),因此,该数据大小并不能用以评价项目的盈利能力和清偿能力等;又因它不能反映项目对国民经济的净贡献,故也不能用以选择方案的优劣。只有净效益才能反映出项目是否可行。如果NB>0,则说明得大于失,项目有利可图;反之,若NB<0,则说明项目得不偿失,是不可行的。在动态经济分析中,常以考虑了资金时间价值后的净效益现值(NPV)作为项目评价或方案选择的指标。

水利建设项目净效益的特点表现为:①国民经济净效益很大,无论是防洪、治涝、灌溉、供水、发电等对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稳定等都有很大贡献。②财务净效益较小,且部门间差距较大,如防洪、治涝建设项目,财务净效益基本为零;灌溉建设项目在财务上虽有部分净效益,但一般都不能自我维持;城镇供水和水电建设项目,财务上的净效益一般都较大,基本可以自我维持,有的可以达到良性循环。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