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工程效益

经济效益

2020-04-09 21:01

建设项目给国民经济各方面作出的贡献。在水利建设项目经济评价中,经济效益是指水利工程建成后,给国家或财务核算单位增加的经济收入或减免的灾害损失,包括直接的和间接的经济效益。按考察角度和层次可分为宏观经济效益或全社会经济效益(国民经济效益)和微观经济效益或企业经济效益(财务效益)。

对经济效益有两种不同的理解和做法:①把经济效益等同于经济效果,认为两者是同一个概念的不同表达。②认为经济效果的内涵大于经济效益的内涵,经济效果包括正、负效果,有益的和负面的效果。对经济效益的两种理解和用法都很通行,只能根据行文作出判断。一般在建设项目经济评价中采用第2种理解和做法,如防洪经济效益、发电经济效益、灌溉经济效益、城乡供水经济效益,以及财务效益(财务收入)等;在企业管理中的经济效益采用第1种理解和做法,如利润。

经济效益是反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经济合理性的指标。有两种表达方式:

式中,EB1、EB2为经济效益;B为生产实践活动中所取得的有益效果;ΔL为补偿由于生产实践活动或建设项目带来的不利效果所需投入的活劳动和物化劳动的总和;L为建设项目劳动总消耗即全部活劳动和物化劳动消耗量之和。当EB1>1或EB2>0时,经济效益是好的,即产出大于投入。

讲求经济效益是一切社会形态存在和发展的共同要求。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以满足发展社会生产力和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不断增长的需要。在这个前提下,投入费用越小,产出效益越大,则经济效益越大;反之,则经济效益越小。提高经济效益的途径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在不同的生产方式下不尽相同。一般说来,一切能够减少生产要素的投入或提高产出的办法和措施,都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途径。它们包括发挥社会经济条件、物质条件、自然条件、科学技术、组织管理、国家有关经济和技术政策等各种因素的作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