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工程效益

间接效益

2020-04-09 21:01

建设项目除直接效益外,对社会产生的其他效益,又称外部效益。为直接效益的对称。它是由项目引起而在项目直接效益中未得到反映的那部分效益。项目的效益不仅体现在它的直接产出物中,还会在国民经济相邻部门及社会中反映出来。如建设水电站必须修建站外运输系统,站外运输系统主要为水电站服务,同时也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带来好处。防洪工程建成后,除可减少直接损失外,还可以减少淹没区内因洪水淹没造成营业停产、减产及交通受阻中断,致使其他地区因原材料供应不足而造成的经济损失等。

间接效益一般包括技术效益、价格效益和乘数效益,有形效益和无形效益,可以用货币计量的和不可用货币计量的效益。除了经济效益之外,还可体现为社会效益、生态环境效益等。技术效益是项目投资带给项目之外的生产和消费机会的真实变化;价格效益是项目对投入物的使用可能会促使某些投入物价格的上升,项目本身产出物的增加可能会促使产出物价格的下降等;乘数效益是因项目建设而促使社会其他部门因国内需求不足而闲置的生产能力得以利用所产生的连锁效益,在经济疲软时,可以拉动经济增长。间接效益一般需要增加另外的投入才能获得。

间接效益只在项目国民经济评价和社会评价中考虑,并要防止外部效益扩大化,只计算与项目一次相关比较明显、能用货币计量的外部效益。所考虑的外部效益应同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①项目将对与其并无直接关联的其他项目或消费者产生影响(效益)。②这种影响(效益)在项目的财务报表(如财务现金流量表)中并没有得到反映,或者没有将其价值量化。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