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工程效益

河道整治效益

2020-04-09 21:01

采用护岸固滩、疏浚、裁弯、汊道治理、卡口拓宽、河势调整等河道整治措施所获得的效能和利益。河道整治是一项为发挥河道水力、水资源和水环境优势,稳定河势和促进沿江地区社会经济全面发展而进行的综合性治理工程,可获得经济、社会和环境等多种效益。

经济效益主要有:①提高河道排洪、输沙能力,保护堤防安全,减少洪灾损失和防汛抢险费用。②改善航道和港口运行条件,提高船舶运输效率,减少航道维护费用,降低营运消耗和成本。③减少因河势不稳、岸线崩坍造成的土地崩失损失。④改善岸线利用条件,提高土地开发利用价值。

社会、环境效益主要有:减少河道洪水威胁,减轻和改善防洪紧张状况,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安全保障;稳定航槽,促进水运发展;为城区江段提供稳定的滩岸,美化城市环境;避免土地的崩失,维护水土资源平衡。

河道整治效益的基本计算方法是有、无对比法,并按不同效益内容分别计算。如防洪效益按有、无本项目相比可减少的洪灾损失计算;航运效益按有、无本项目相比可节省的航运费用计算;岸线利用效益按有、无本项目相比增加效益的净值(河道治理工程应分得的部分)计算等。不同河道治理工程有不同的效益内容,应根据河道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与计算。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