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工程效益

航运效益

2020-04-09 21:01

水利建设项目提供或改善通航条件所获得的效能和利益。主要包括两个方面:①扩大航道通过能力、增加客货运量所带来的效益。②在河道原有通过能力范围内,由于航道条件改善,使航运成本降低和航道维护费减少所带来的效益。

水利项目的航运效益和影响

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上游水位抬高,滩险被淹没,库区形成良好的深水航道;下游可增加枯水期流量和水深,减小洪水流速,延长中水期持续时间。河道整治后改善航道条件。开挖泄洪道及输水渠道可增加新航道。建在不同河流上的水利工程的航运效益不同,综合起来主要有:①增加航道水深和宽度,延长河道通航里程,扩大航道通过能力。②淹没碍航滩险,改善航行条件,提高船舶航行安全度,减少航行事故。③改善航道水流条件,提高船舶吨位和船舶载重率,缩短船舶运转周期,减少运输消耗,降低船舶营运成本。④减少航道维护费用。⑤减少河道水位变幅,稳定和控制河势,有利于港口建设。⑥实施河道裁弯取直工程可以缩短航道里程,相应节省航道维护费和船舶营业费。

水利工程建成后,隔断了原航道,改变了枢纽上下游的水流条件,也将给航运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和可能产生一些新问题,主要有:①工程建设期间,可能造成航运不能完全畅通甚至短期临时断航。②工程建成后增加船舶过坝的时间和环节。③电站日调节所产生的不稳定流影响坝下一定范围内的船舶航行和港口作业。④工程运行若干年后,库尾泥沙淤积和坝下游清水下泄引起同流量下水位下降。

水利项目航运效益的特点

①既有正效益(有利影响),又有负效益(不利影响),相对来说,航运负效益要比水利其他功能的负效益多。②效益发挥较慢,达到设计效益需要的时间较长,一般需要经过15~2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③社会效益和间接效益大,自身的财务收益小。④航运效益一般由航道、船舶、港口3部分组成,水利工程改善航道的效益是通过船舶效益来实现的,因此水利工程航运效益一般与相应的船舶、港口码头合并计算。

水利项目航运效益的计算方法

根据水利项目航运效益的特点,航运经济效益分析计算应重视系统观点,按整个航运系统和运输全过程考虑。比较完整的航运效益可用下式表达:

式中,BN为航运经济效益;B1为扩大航道通过能力,增加客货运量的效益;B2为节省原航道通过能力范围内成本和航道维护费的效益;B3为负效益,即处理水利工程建设对航运造成不利影响所需费用。

具体计算方法有以下两种:

(1)最优等效替代法。按最优等效替代设施所需的年费用计算。

(2)对比法。按有、无项目对比节省运输费用、提高运输效率和提高航运质量可获得的效益计算。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