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工程效益

灌溉效益

2020-04-09 21:01

兴建灌溉工程所带来的效能和利益。可分为国民经济效益和财务效益两类。

国民经济效益

主要反映在提高农作物产量和质量所得到的效益上。由于各地的气候、土壤、作物品种和农业技术措施等条件不同,灌溉效益的地区差别很大。其计算方法主要分为两类。

(1)将农业技术措施的投入当作成本在产值中扣除,并以实施灌溉后全部产出的增值作为灌溉效益。这种方法忽略了农业措施对提高作物产量的作用,用于在有、无灌溉工程条件下农业技术措施基本相似的地区较为合理。

(2)考虑水利和农业技术措施对作物增产的综合作用,并按有、无灌溉项目对比,将农作物的总增产效益乘以灌溉效益分摊系数进行计算。这种方法的关键在于合理确定分摊系数。该系数随作物的品种、降雨的年型、地区的类型和农业技术的发展程度而变动。通过调查、试验和分析,可以得到满意的水利与农业措施的分摊系数。一般对于干旱地区、干旱年份或耐旱能力差、农业技术措施含量低的作物,水利措施在农作物总增产效益中应分摊的份额就大;而对于湿润地区、湿润年份或抗旱能力强、农业科技措施含量高的作物,水利措施在农作物总增产效益中应分摊的份额就小。中国西北干旱地区各种农作物效益的水利分摊系数都比较大,多在0.6左右;而南方湿润地区各种农作物效益的水利分摊系数相对较小,一般在0.4左右。多年平均灌溉效益B的计算式为

式中,Ai为项目规划中第i种农作物的种植面积;yi、y′i为预测灌溉项目实施后第i种农作物主、副产品在计算期内的多年平均单位面积产量;y0i、y′0i为无项目条件下第i种农作物主、副产品在计算期内的多年平均单位面积产量;εi为第i种农作物在项目计算期内多年平均灌溉效益分摊系数的预测值;pi、p′i为第i种农作物主、副产品单位产量的影子价格。

项目设计年和特大干旱年的灌溉效益仍可利用上式计算,仅对式中各参数如εi、yi、y0i、y′i、y′0i等分别在有、无项目条件下,采用设计年和特大干旱年的预测数值即可。对于已成项目的灌溉效益,一般均可采用实际产量系列等资料进行计算。

除上述两类灌溉效益计算方法外,还有缺水损失法,即以缺水给农作物带来的损失为基础进行计算。如果在农作物需要灌水的时段内,由于水源来水不足而不能向农作物充分供水,农作物就会减产,减产系数可根据试验和调查资料确定,有时也用产量系数来反映农作物缺水后的产量。

20世纪90年代,提出了以影子水价法计算灌溉效益,即按灌溉供水量乘以该地区农业供水的影子水价计算。由于影子水价不易确定,该法尚未得到推广应用。

灌溉效益的确定必须以大量的试验、调查资料为依据。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建立产量与水、肥料、种子、土壤等关系的数学模型,据以精确计算灌溉工程兴建后水利和农业技术措施分别对作物增产所起的作用将是可能的。

财务效益

主要反映为水利管理单位的灌溉水费收入。一般按灌溉面积或灌溉供水量乘以单位面积应收费用或单方水的价格计算。中国灌溉收费标准较低,项目在财务上通常无盈利能力。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