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工程效益

负效益

2020-04-09 21:01

水利工程兴建或运行过程中,对外界条件和周围环境所产生的各种不利影响而造成的损失。产生负效益的原因很多,有的是由于兴建工程在产生正面效益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例如修建水库会淹没土地、城镇和乡村,必须进行移民,影响移民生活和工业农业生产,有的可能会导致周围地区地下水水位上升;在河流上建坝,会影响航运和使某些鱼类失去繁殖条件等。有些负效益则是因规划不当,决策失误而引起的。例如在平原地区治水中,片面强调以蓄为主,大量修建平原水库,不仅淹没大片农田,还产生大量渗漏,抬高了周围地区的地下水水位,导致土壤盐碱化和土壤沼泽化;也有因管理不善而产生负效益,如人民胜利渠灌区在20世纪50年代末曾因大量引取黄河水,进行大水漫灌,拦堵排水河道,发展水稻等造成地下水水位迅速上升,盐碱地面积不断增加,粮食产量大幅度下降,形成严重后果。此后总结经验,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管理,严格控制引黄水量,扩建排水系统,拆除河道阻障,停止种植水稻,同时发展井渠结合灌溉,从而消除了负效益。在兴建水利工程时要充分重视各类负效益,采取措施使其减少到最低限度。通常,负效益可以按水利建设项目对国民经济造成的损失或采取补救措施需投入的费用进行定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