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工程效益

财务效益

2020-04-09 21:00

水利管理单位向用户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所获得的收入。它是根据国家现行财税制度、现行价格和国家公布的官方汇率计算的,是维持项目正常运行的主要经费来源。

水利建设项目属于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具有国民经济效益大,财务效益小的特点。主要的财务收入有:灌溉水费收入、工业及城乡生活供水的水费收入、水力发电的售电收入,以及水产养殖、航运、水利旅游及多种经营等的收入。其中灌溉水费和工业及城镇生活供水水费收入按实际用水量乘以单方水水价计算,或按两部制水价计算;水力发电收入一般按售电量(上网电量)乘以相应的电价(上网电价)计算,或按两部制电价计算;水产养殖、库区林牧业、航运、旅游、多种经营等收入可根据预估的产量或提供服务的规模以及当地现行价格等确定。如对于航道改善,可按船舶吨位和航行次数计算。

不同功能的水利项目其财务效益不同。水力发电、城乡供水项目的财务效益相对较大;农业灌溉项目有一定财务收入,但相对较少,一般都低于供水成本;防洪、治涝项目没有财务效益。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