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项目经济分析与评价

经济换汇成本

2020-04-09 21:01

项目为换取外汇所付出的代价。在中国,它是用货物影子价格、影子工资及社会折现率计算的为生产出口产品而投入的国内资源现值(以人民币表示)与销售出口产品的经济外汇净现值(通常以美元表示)之比。即换取1美元外汇所需要的人民币金额。它是分析出口创汇产品外汇效果,评价项目实施后其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考核出口产品经济效益的一项重要指标。其表达式为

式中,DRt为项目在第t年为生产出口产品投入的国内资源(包括投资、原材料、工资、其他投入和贸易费用),元;FI为销售项目出口产品所得外汇收入,美元;FO为项目生产销售出口产品的外汇流出(包括应由出口产品分摊的固定资产投资及经营费用中的外汇流出),美元;(FI-FO)t为第t年的净外汇流量,美元;is为社会折现率;n为计算期。

经济换汇成本小于或等于影子汇率,从外汇角度分析,项目是可行的;反之,项目则不可行。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