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项目经济分析与评价

经济风险分析

2020-04-09 21:01

根据概率分析原理,研究计算和分析由自然或人为因素造成的对项目经济评价指标产生影响的工作,又称经济概率分析。大、中型水利建设项目的建设期和运行期较长,所遇到的不确定经济因素如价格、工期、效益等是较多的,其对经济评价指标的影响一般较大。因此,当需要定量地了解建设项目的风险程度时,就得进行经济风险分析,供决策研究。

经济风险分析的方法很多。水利建设项目经济评价中主要采用简单概率分析法;对于特别重要的大型水利建设项目,也可采用模拟法。

简单概率分析法又称简单经济风险分析法,在根据经验设定各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即概率后,求出净效益现值的期望值及净效益现值大于和等于零的累计概率。该累计概率值越大,说明项目的抗风险能力就越大;反之,项目的抗风险能力就小。简单经济风险分析法的计算步骤:①列出需要考虑的各种互相独立的经济随机因素,并设定其可能发生的若干种情况,例如投资增、减10%等。②调查分析相似地区类似项目的资料,确定各种情况发生的概率的大小。分析时,要尽量避免主观性,并注意各种经济随机因素发生的概率之和必须等于1.0。③求出各种可能发生事件的净效益现值、加权净效益现值及净效益现值的期望值。④求出净效益现值大于和等于零的累计概率,必要时可绘制累计概率分析图。⑤必要时还需绘出概率分布图,并研究缓解风险的措施。

模拟法又称蒙特卡洛法(Monte-Carlo Method)。当项目中各项经济不确定因素具有多种可能,且关系错综复杂时,可采用该法。该法通过对某一随机事件的有限次试验,找出基本趋向或规律,变随机不确定因素为某种意义上的确定因素,从而为决策和分析提供依据。由于该法工作量大,在水利建设项目中,目前只在三峡水利枢纽等个别特大型工程采用过。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