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项目经济分析与评价

经济定性分析

2020-04-09 21:01

根据经济活动中各因素所特有的属性考察事物、认识其性质的分析方法。其主要特点:①非定量性。即在历史资料、现象素描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研究,不进行量化。②概括性。即只进行理论分析、概括,只有“程度”好坏之分,没有具体的量的概念。③综合性。即集合多种因素分析结果,因此综合性比较强。④广泛性。即可用于各种方案、各种生产经营活动的分析与评价,只需在评价前设计一套定性分析的指标,便可广泛采用。定性分析简单、明了、易懂,但由于没有“量”的概念,所以缺乏精确性,因此一般只作为决策参考。

定性分析方法是一个体系,其基础是矛盾分析法,并大量运用比较分析、聚类分析、因素分析等方法。同时,将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有机结合起来,定性分析的准确度更高。

对水利建设项目进行经济分析与评价时,总有一些社会、经济、环境因素不能量化,不能用数学方法直接进行数量分析比较,而只能用文字进行定性描述,即定性分析。但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的区分并不是绝对的,在需要与可能的情况下,应尽量采用直接或间接的数据,以便更准确地说明问题的性质或结论,只不过一般难以用数学公式计算。如分析水利建设项目对扶贫的影响,可以用有、无该项目时社区贫富收入差距比来说明,也可用社区中贫富居民生活水平变化的情况来说明。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