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项目经济分析与评价

经济定量分析

2020-04-09 21:01

运用数学方法研究经济活动中各因素的数量特征和数量关系,进行经济分析和比较的方法。它的最大特点是将评价结果、分析研究结果用数量的多少来表示,给决策者提供明确的数量依据。

定量分析是一个新兴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研究领域,是经济学、社会学同数学交叉研究的成果,也是管理科学、管理心理学等学科领域发展、深化的结晶。事物的复杂多变性,决定着定量分析的必要性,而数学和统计学的发展,又为定量分析提供了便利工具。在现代社会,对事物或现象的考察已不再仅仅满足于简单的统计计量,而要求通过精确的数量统计方法,结合计算机的运用,把变量之间的关系,尽可能地建立数学模型加以分析,更深一层地认识动态因素之间的关系及本质,并根据它们预测一定时间的未来情况,从解决问题的各种比较方案中确定最佳方案。

对一些只能定性、不能定量的因素也要采取各种办法进行“量”化,将定性指标定量化。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是各种实践活动、各种经济现象都可以“量”化进行定量分析的。所以,对各种项目建设方案、规划方案、技术方案、技术引进方案等的评价多采用以定量分析为主,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经济定量分析是中国水利建设项目经济评价的主要方法,对投资方案的费用与效益都首先要求尽可能定量,并尽可能用货币表示,用以计算各项经济评价指标。在运用经济定量分析方法时,还要注意与经济定性分析相结合,在定性分析的指导下有的放矢地进行定量分析,并对不能定量的因素进行定性描述。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