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项目经济分析与评价

经济不确定性分析

2020-04-09 21:01

研究不确定因素对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指标的影响程度的工作。水利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所采用的数据很多,多数需要预测和估算。由于可行性研究时,对未来的自然、气象和政策因素以及社会经济情况难于作出准确判断,致使项目实施后的实际经济效益和财务效益与原来预测情况会出现差异,这种差异有可能带来风险。为了使项目投产后尽可能获得预期的经济效益,就需要研究分析项目抗经济风险的能力,以便说明项目投资的可靠程度,为决策提供依据。

经济不确定分析通常包括经济敏感性分析、盈亏平衡分析和经济风险分析(又称经济概率分析)3类,其中盈亏平衡分析仅用于财务评价,经济敏感性分析和经济风险分析可同时用于国民经济评价和财务评价。

经济因素不确定性的存在是所有水利拟建项目内在的特点,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对于经济因素受不确定因素影响较小的项目,可近似地按确定性项目来处理,并采用经济敏感性分析或加上盈亏平衡分析的方法来确定项目的经济不确定性。但对于经济因素受不确定因素影响较大的项目,还需采用经济风险分析方法研究其不确定性。经济不确定性分析是水利拟建项目方案选择和决策的参考依据。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