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项目经济分析与评价

基准收益率

2020-04-09 21:01

由行业规定的,用以评价投资项目财务可行性的折算率,也是项目评价财务内部收益率指标的基准判据和计算财务净现值指标的折现率。各行业的基准收益率代表行业内投资资金应当获得的最低财务盈利水平,代表行业内投资资金的边际收益率。

在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基准收益率由企业根据金融市场的利率和自身条件自行确定。在中国,基准收益率由各行业制定,不同行业有不同的基准收益率。行业基准收益率是按现行财税价格、条件,根据各行业代表性企业近几年统计数据、新项目可行性研究资料以及行业的综合统计资料,按统一方法测算,在取值时考虑国家产业政策、行业技术进步、资源优劣、价格结构等因素后综合研究确定,并定期予以调整。

由于各行业盈利水平不同,各行业基准收益率相差很大,如1993年4月国家计划委员会、建设部发布的《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第2版)中部分行业的基准收益率中铁矿采选业(大中型)仅为2%,电力电容器、电焊机等行业达25%。1994年电力部、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颁发的《水电建设项目财务评价暂行规定(试行)》暂定水电行业财务基准收益率为12%(全部投资)、15%(资本金)。1995年水利部颁布的SL 16—95《小水电建设项目经济评价规程》规定的小水电财务基准收益率为10%。20世纪后期,随着银行贷款利率降低,水电行业的财务基准收益率也相应降低,规划设计中资本金利润率一般采用8%。2004年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组织力量对水力发电、供水工程的财务基准收益率进行了测算,建议全部投资(税前)的财务基准收益率水力发电为6%~8%,供水工程为3%~5%。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