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项目经济分析与评价

机会成本

2020-04-09 21:01

某种资源用于本项目而放弃用于其他机会时,可能损失的利益,又称代用成本、择一成本。它是19世纪初古典学派引入经济学的一个概念。

机会成本是一种隐蔽的、含蓄的成本。短缺物资才有机会成本。一般可从某项目多使用一个单位的有限资源时,造成另一项目减少的收益;寻求代用品或采取替代措施所需的费用;减少消费量需付出的代价等3个方面,通过分析确定。例如一片土地,可用于种植,也可用于建房,若用于种植就不能用于建房,建房所获得的收益就是种植的机会成本;若用于建房就不能用于种植,种植的收益就是建房的机会成本。又如一项供水工程,可供水量是有限的,增加工业用水量势必减少农业用水量,相应减少的农业收益造成农业的损失或采取替代措施所需的费用,其中的最大者就是增加工业用水的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在项目经济评价和方案比较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如确定土地、劳动力、资金等的影子价格,在众多方案中选择了最优方案,必然要放弃次优方案的可计量收益,即所选方案的机会成本,将其从最优方案可获得的收益中扣除,差值若为正值,说明所选方案确实是最优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