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项目经济分析与评价

后评价

2020-04-09 21:01

在项目已经建成,通过竣工验收,并经过一段时期的生产(运行)后对项目实际投入的费用和已经取得的效益进行总结分析的工作,又称项目后评价。它是基本建设程序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固定资产投资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其目的是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以提高项目的决策水平和投资效益。后评价的依据是:国家有关法规;经国家批准的有关行业的规划及产业政策;经国家有审批权限部门批准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开工报告、竣工验收报告和决算,以及反映生产(运行)情况的主要资料等。后评价的基本原则和特点是:公正性和独立性、可信性、实用性和反馈功能。后评价的基本方法是比较法,即项目建成后的实际情况与项目决策时预期的目标相比较,通过综合分析,总结经验和教训。后评价的基本内容一般包括过程评价、经济效益评价、影响评价、持续性评价和综合评价5个方面。

后评价始于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60年代以后广泛应用于许多国家、国际金融组织和多边援助机构。发达国家的后评价以国家预算、计划、规划为主要对象,包括使用国家预算的国内公共部门的大中型投资项目,有明确的后评价法律依据、系统的管理机构和评价程序及方法,且在援外机构中设置后评价机构,负责海外开发投资项目的后评价工作。多数国际金融组织和机构建立了专门机构,如世界银行的执行评价局(Operation Evaluation Department,OED),亚洲开发银行的后评价办公室(Post Evaluation Office,PEO)等。世界银行的后评价工作是国际上开展得较好的,其主要目的是获取可靠的反馈信息,以加强有效的决策和管理。中国的后评价工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包括3个部分:①利用外资项目的后评价,以外方为主,中方项目有关单位参与部分工作。②国家重点项目的后评价,按国家计委制定的后评价计划,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CIECC)实施。③其他一些政府部门和国家金融机构组织的后评价工作。

国际上一般把后评价的实施分为3个阶段:①准备。由项目管理者作自我评价。②后评价。由独立的评价机构完成。③成果反馈和应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