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项目经济分析与评价

国民经济盈利能力分析

2020-04-09 21:01

从国民经济整体角度对投资收益能力所进行的分析工作。它是国民经济评价的重要内容,是引导投资方向、控制投资规模、提高计划质量的依据。主要分析计算经济内部收益率(EIRR)、经济净现值(ENPN)、经济效益费用比(EBCR)等国民经济评价指标。国民经济盈利能力分析中,应采用能反映经济价值尺度的影子价格、影子工资、影子汇率和国家对投资项目资金盈利能力最低要求的社会折现率;效益和费用计算范围除直接费用和直接效益外,还应包括间接费用和间接效益。

水利建设项目国民经济盈利能力分析可以直接进行,也可以在财务盈利能力分析基础上进行调整计算。直接进行国民经济盈利能力分析的步骤:①按建设项目的性质和内容,搜集有关技术和经济资料,同时进行系统整理和分析研究。②确定项目投入物的影子价格,并估算项目各方案的影子投资和流动资金。③识别水利拟建项目各方案中各种功能设施的直接效益,并按产出物(或服务)的影子价格计算其价值量。④根据生产运行中所需燃料、动力,维修和养护等人力、物力消耗的预估量,用影子价格计算项目各方案的年运行费用。⑤识别项目的间接效益和间接费用,能定量的要作定量计算,难于定量的要定性描述,一般只计算一次相关的间接效益和间接费用。⑥编制国民经济效益费用流量表,并计算出各方案的经济评价指标。⑦根据经济评价指标,评价各方案对国民经济所作净贡献的大小,选择经济效果最优的方案,并论证拟建水利项目的经济合理性。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