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项目经济分析与评价

国民经济评价

2020-04-09 21:01

从国民经济整体角度对建设项目经济合理性所做的分析计算和比较工作,又称宏观经济效果分析。它是以资源合理配置和国民经济最高增长为目标,用影子价格、社会折现率等经济参数分析、计算项目对国民经济的净贡献,考察判别项目经济合理性的重要手段,是项目经济评价的核心部分和决策的主要依据。

评价特点

国民经济评价具有以下主要特点:①整体性和系统性。它是把国民经济作为一个大系统,把建设项目放在国民经济大系统中,从国民经济整体角度来分析、计算项目给国家带来的效益和国家为此而付出的代价(费用),从而选择对国民经济大系统目标优化最有利的项目或方案。因此,国民经济评价中费用与效益的计算范围,除计算项目本身的直接费用和直接效益外,还要计算项目的间接费用和间接效益;属于国民经济内部转移支付的税金、计划利润、国内借款利息以及各种补贴等,均不应计入项目的费用或效益。②引入了影子价格的概念——最优化的方法。能够真实地反映项目投入和产出的经济价值,反映项目建设给国民经济带来的效益与费用,正确评价项目的经济合理性,从而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评价指标

国民经济评价的主要指标有经济内部收益率(EIRR)、经济净现值(ENPV)、经济效益费用比(EBCR)等盈利能力分析指标;涉及产品出口创汇和替代进口节汇的项目,还有经济外汇净现值(ENPVF)、经济换汇成本、经济节汇成本等外汇效果分析指标。经济内部收益率等于或大于社会折现率、经济净现值等于或大于零、经济效益费用比等于或大于1的项目,表示项目的经济效果已达到或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项目建设在经济上是合理的,是可以接受的。涉及产品出口创汇和替代进口节汇项目,当经济换汇成本或经济节汇成本小于或等于影子汇率,表明该项目产品出口或替代进口是有利的。

评价步骤

国民经济评价可以直接进行,也可以在财务评价的基础上进行。水利建设项目国民经济评价一般步骤如下:①全面搜集和了解被评价工程的技术方案和对其建设有关经济问题的各种意见,并分析确定开展经济专题研究的重点和内容。②搜集、整理、分析有关技术经济资料,开展经济专题研究。③调整和分析计算工程费用,包括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a.对主体工程投资按影子价格进行调整;b.估算工程配套工程投资,并按影子价格进行调整;c.计算主体工程和配套工程的年运行费,并按影子价格进行调整;d.估算流动资金;e.分析计算更新改造费用。④对综合利用水利工程或跨流域、跨地区调水工程费用在各受益部门或受益地区之间进行分摊计算和研究。⑤调查和分析计算工程效益,包括直接效益和间接效益,并按影子价格进行调整,对综合利用水利工程和跨流域、跨地区调水工程应分析调查和计算分析各功能的效益和综合效益,总效益和各受益地区的效益。工程效益的调查分析中能定量的要进行定量计算,对难于定量的则作定性描述。⑥编制项目国民经济效益费用流量表等有关报表。⑦计算经济内部收益率、经济净现值、经济效益费用比等国民经济评价指标,对综合利用水利工程和跨流域、跨地区调水工程,除计算总体评价指标外,还要计算各功能和各地区的评价指标。⑧进行不确定性分析。对大中型特别是特大型水利工程除进行经济敏感性分析外,还应进行经济风险分析。⑨必要时补充计算一些能够比较和说明项目国民经济效益的静态指标和实物指标等辅助指标(如单位生产能力投资指标等)。⑩根据经济效果指标,评价各方案的经济合理性,推荐经济效果好的方案,提出对该项目国民经济评价的结论与建议。

国民经济评价与财务评价的联系与区别参见经济评价。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