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项目经济分析与评价

国际市场价格

2020-04-09 21:01

某种商品在国际集散中心一定时期内具有代表性的成交价格。主要有以输出国为中心的集散地价格和以进口国为中心的集散地价格。

一定时期某种商品在不同国家有不同的价格,而国际间的商品交换,须按照国际市场商品价格进行。国际市场价格有:商品在国际集散中心的市场价格,商品在从事大宗国际贸易的交易所的代表价格,成交额大的国际交易会或博览会的成交价格等。中国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是国际市场之一,在这里成交的商品价格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就是当时的国际市场价格。在国际贸易中常用的市场价格有:在交价格、交易所牌价、拍卖价格、开放价格、参考价格等。在国际营销中,买卖双方进行价格磋商时,一般都参照国际市场价格。某些首先进入国际市场的新商品,或停销多年后重新进入国际市场的商品等,暂没有国际市场价格,经双方商定,可以比照性能相近的类似商品的国际市场价格作价。

商品国际市场价格的基础是商品的国际价值,即生产该商品所耗费的“世界劳动的平均单位”(《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3卷第614页),并随着商品供求关系的变化而不断地上下波动。商品的供求关系很复杂,它受到诸多经济和非经济因素的影响,如经济周期性变化、垄断、竞争、各国政府的经济政策和措施、科学技术的发展、商品使用范围的扩大、代用品的出现及其代用范围的扩大、自然因素的影响、国际商品协定和原料生产国组织的扩大、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建立和组织成员的增加,以及其他一些临时性因素,如大拍卖、突然抛售、大量抢购和投机等。因此,同一时间、同一商品在不同的国际市场上会有不同的价格。

一般认为,国际市场是发展和竞争较为完善的市场,国际市场价格相对来说较为合理。在项目经济评价中,对外贸货物一般采用国际市场价格作为参照系,以口岸价格为基础来确定其影子价格。国际市场价格变动,影子价格需参照进行调整。

责编: system